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 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尹盼秋//www.workercn.cn2013-10-0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国家设在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哈尔滨海关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严格把关、做好服务”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线,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海关的神圣职责,积极参与和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坚持立整立改,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通过深入学习,哈尔滨海关党组深刻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意义,具有现实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对海关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海关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全面履行好海关职责,发挥好海关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就是要做到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执法为民。就是要做到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创新型的海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哈尔滨海关将学习教育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召开动员部署大会,讲意义、作部署、提要求,制订了详细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表,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进行理论学习交流、专题研讨、观看教育片等活动。

  二、突出广泛性,把征求意见作为工作重点抓深抓细

  采取实地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实地调研,党组书记带头深入佳木斯、同江、抚远、饶河、大庆等隶属海关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其他党组成员也深入到分管单位、部门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建立了党组成员活动联系点制度,党组成员深入联系点跟班作业,召开党员群众、青年关员、离退休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等多层面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向党员群众、工作对象和特邀监督员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制发正式函件,向黑龙江省直部门、中央驻哈单位、各进出口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上门走访,相关业务部门到进出口企业实地走访,当面征求意见建议。在办公大楼设置征求意见箱,方便群众反映意见。开展了处级单位(部门)征求意见工作,发放了民主评议表,征求意见建议。

  三、坚持同步推进,把立行立改作为工作落脚点抓严抓实

  在强化学习教育的同时,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同步实施6项立行立改措施。一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制定了《哈尔滨海关2013年“8·8”海关法制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围绕“扎实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全面建设法治型海关”这一主题,制订了详细措施。对于省、市地方组织的洽谈会、博览会等重要性活动,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做好服务。建立大客户协调员制度,成立重大项目海关政策咨询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开展通关作业无纸化试点工作,缩短了企业通关时间。与检验检疫、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建立了有效的联系配合机制,进一步推动口岸各联检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密切协作配合。加大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的联系沟通,建立了哈尔滨海关、缉私局、隶属海关三个层面的定期会晤机制,推动口岸通关更加便利化。积极开展集中汇总征税业务改革试点工作,努力为企业通关纳税提供便利,为企业、单位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二是精简会议和文件。制定了《贯彻落实〈海关总署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具体措施〉的31条具体措施》,对会议、接待等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整合减少考核项目。对于哈尔滨海关组织开展的贯彻落实“四好”要求量化考核等项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建议,对相关指标进行适时调整。四是集中清退会员卡。按照相关要求,对会员卡清退动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已全部完成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五是规范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对关区清理办公用房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关区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开展办公用房清理,积极稳妥地做好办公用房腾退工作。六是规范落实海关公务接待标准。制订印发了《哈尔滨海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修订稿)》,对公务接待、车辆管理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此外,哈尔滨海关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参加了全省青年文明号“优环境、助发展”活动,进一步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加强文明建设,总关机关被重新命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作者系哈尔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