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尹盼秋//www.workercn.cn2013-10-0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何颖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这表现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导向功能、整合功能、调控功能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首先,意识形态具有导向功能。意识形态的导向功能是指意识形态作为社会或国家的政治目标和社会的价值导向,对人们的思想、行为进行符合目标的引导并对偏离目标的思想、行为进行阻滞的作用。意识形态是社会阶级与执政党根本利益在观念上的反映,是一种自觉理论系统。正如习近平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因此,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为我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导向,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积极发挥意识形态的思想导向和行为导向的作用,用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去引导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使人们明确、确信什么是正义的、有价值的,什么是非正义的、没有价值的,追求什么、摈弃什么,从而统一人们的思想、意志和行动;引导人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其次,意识形态具有整合功能。意识形态的整合功能是指意识形态具有运用物质和观念的力量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整合与牵引,使社会生活和社会秩序保持在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框架内,使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具有思想的普遍性。意识形态整合功能能够说服人、教育人、影响人,从而整合、统一人们思想、意志和行为方式。我们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整合功能现阶段体现在习近平所强调的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上。坚持党性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通过党性与人民性统一,将产生巨大的整合作用,从而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再次,意识形态具有调控功能。意识形态的调控功能是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社会心理领域、文化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矛盾与冲突的调节、控制作用。意识形态的调控功能的目的是使社会秩序保持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整体框架之内,把矛盾和冲突限制在相对稳定的秩序之内。改革开放30年,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社会阶层之间、贫富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在利益和关系上的矛盾冲突,以及各种文化、思想观念的矛盾与冲突,因此有需要通过意识形态的调控功能,即通过观念的调控、制度的调控、权力的调控,才能克服某些群众中存在的怀疑、不信任情绪,才能协调社会心理,才能澄清理论是非、思想是非,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够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共产主义信念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实现政治上的安定团结,经济上持续稳定的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