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凝聚正能量 赢得主动权
尹盼秋//www.workercn.cn2013-10-0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爱丽

  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在“关于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中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对此,他强调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强调必须增强“三个主动”,即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为抢占意识形态工作的制高点、赢得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指明了实现路径。

  一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当前,虽然社会上弥散着一种负面的、由不满怨气演化而来的“社会戾气”,一些道德沦丧甚至人性沦丧的暴戾事件时有发生,但我们也欣慰地看到,身边的凡人善举、英雄楷模也在不断涌现,尤其是在龙江的“集群式”涌现,仍昭示着其中蕴藏的巨大正能量。这种大美大爱的龙江精神值得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去深入研究和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面宣传的关键问题是提高质量和水平的问题,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省社科院作为党和政府的“智库”,应练就“三种话语”,即面对学术界、政府和大众传媒的不同话语,在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等方面主动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释疑解惑,引导社会思潮。

  二是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针对当前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困难,要以“三个主动”来“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利有理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我认为,要增强主动性,就必须对民生舆情有一个及时、准确、全面的了解和研判;要掌握主动权,就必须及时解读并澄清事实和模糊认识;要打好主动仗,就必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对此,应充分发挥省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作用,通过其定期的民意调查和常年监测,及时反馈大众的意愿诉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党和政府及时把握舆论动向提供资讯参考,为其准确掌控舆论导向提供权威解读。

  三是聚焦主战场,管好互联网。互联网作为“第四媒体”舆论场的异军突起,使传统的主流媒体舆论场面临巨大的挑战。网络充斥着大量的负面新闻,海量的“吐槽”、牢骚、怨气甚至具有攻击性、煽动性和侮辱性的“网络暴力”、“网络谣言”产生的“负能量”和“社会戾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社会风险,而主流媒体甚至一度陷入被动、失语状态。针对网络生态这一乱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不能被边缘化,要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的主动权,让网络空间晴朗起来。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网络舆论斗争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为此,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深入研究网络社会的崛起对全球系统新社会的重塑,深入研究网络社会管理的特点和基本规律,深入研究互联网“兴利除弊”战略与策略,适时发声,用坚实的理论引导舆论,倡导理性行为,疏导网民情绪,凝聚社会共识,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使网络活力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动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