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让你的形象成为精神力量
盛飞//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照镜子、正衣冠,主要是为树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是勤政廉洁、洁身自好;就是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在群众眼里,党员干部良好的形象,就是标杆,就是号令,就是激励群众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如今,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是好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是也不能不看到,仍有一部分同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淡漠,思想作风不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滋长,有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有的公仆意识淡薄,置人民群众利益于不顾,唯利是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严重地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

  群众看干部,重在看形象。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党员领导干部该在群众心中塑造什么样的形象呢?

  一是要塑造热爱学习、思想解放的形象。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如果长期不坚持学习,思想就会空虚,精神就会匮乏,人格就会走向低俗,就不可能真正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不可能有真正做人民公仆的意识。党员干部爱学习,知识多了,本领强了,就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是要塑造敬畏法纪、清正廉洁的形象。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慎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也不好,做事要有所畏有所怕,不能无所顾忌。”一些党员干部违法犯罪的经历表明,没有敬畏心就会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最终自食苦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修炼品行中坚守清正,对地位、权力、金钱和利益知足,谨慎用权、正确用权、合法用权、公正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只有用权力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不把它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才能真正得到百姓的拥护。

  三是要塑造讲真话、听真话、老实做人的形象。讲真话,靠的是责任和勇气。只有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人,才能够做到讲真话、说实情。听真话,靠的是胸怀和智慧。只有具有真心求教的胸怀和善于倾听民意、集纳民智的智慧,才能够听到实话、了解实情。领导干部都应把讲真话、听真话作为政治品德来培育、作为党性观念来强化、作为行为准则来坚持。

  四是要塑造追求事业、一心为公的形象。领导干部要认识到职务代表着责任、领导意味着使命,想群众之所盼、干群众之所需,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当前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作为领导干部尤其需要在事业上勇于追求,做一名心神淡定的学习者,身先士卒的领导者,富有激情的创新者,找准突破口真抓实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用自觉的行为和人品魅力在人民群众中塑造良好的形象,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精神文明报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