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创新中把握主流传播的话语权
董广安//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稳定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他还指出,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在全省宣传工作会议上,郭庚茂书记指出,要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正能量。这为我省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

  做好我省的新闻宣传工作,要以“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立足点,在大宣传的格局下进行,在创新中凝聚和传播正能量。这就必须找准有效的切入点,把握好主流传播的话语权,形成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舆论保障。

  在新媒体环境中把握话语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互联网的裂变发展,是当前新闻宣传的主要背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深入认识和把握新媒体环境中的新闻传播特点和规律。

  深刻把握主流传播面临的挑战。当前,互联网技术再革命迅疾和猛烈,全媒体的急剧转型,自媒体和社会化媒体的急速扩张和覆盖,给新闻宣传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为人人都有麦克风,海量的传播渠道,病毒性传播风行,旧的传播格局不断碎裂和解构,传统媒体在与新媒体的融合和竞争中苦寻出路,在多元舆论场的博弈中,提升其影响力和弘扬主旋律的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深刻把握挑战的主要关节点。新闻传播的影响力是传播渠道、传播内容和传播品牌的综合体现。在新媒体时代,渠道已经无限丰富,内容才是构建品牌的主要载体。网络媒体尤其是社会化媒体,具有网上群众广场效应,具有巨大的消解力,消解权威,消解传统,消解正统,主要的关节点是对传统主流媒体的传播内容的消解力,这是其对弘扬主旋律能力挑战的主要关节点。

  深刻把握话语权的重要性。话语是传播内容的主要基础,新媒体是一个急变和发展的动态过程,当前,微博和微信是其最新形态,众声喧哗和网络围观是主要特点,在这种情境中,其传播内容呈现出病毒化裂变状态。碎片化、情绪化和圈子化、聚合化两种趋势扭结的网上博弈,全民发声和各种话语体系不断涌现,使当前的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变,信息传播内容更加复杂多元,各种舆论更加复杂、多元,话语权的争夺和掌控是其重要表现。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掌控话语传播的制高点,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根本途径,是新闻宣传改革创新的必由之路。

  在凝聚正能量中把握话语权

  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好主动仗的基本依托是主流传播的话语权。话语权不仅仅是一种权力,也是一种权利,最根本的是一种软实力,是传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是让人们真听、真信、入耳、入脑、入心的话语建构和传播能力。

  正确认知话语权的内涵。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话语权,是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话语权。坚持党性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主流传播话语权的基本内涵。因此,必须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扩大主流传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媒体,做好新闻传播工作。

  正确认知话语权的获得条件。话语权的核心要义,是一种权利,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人民信任的话语实力和话语表现力。从根本上讲,话语权是人民赋予的,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主流传播话语权获得的根本前提。具体来讲,应该包括这两个方面:一是仰望星空,服从真理,在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中把握、传播社会发展的基本面;二是接通地气,扎根人民,在促进发展、关注民生、推动社会进步中,把握和传播人民的根本心声。在这两者有机统一的基础上,宣传阐释好中原特色,讲好中原故事,传播好中原声音。

  正确认知话语权的实现路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是实现主流传播话语权的根本要求。就我省来说,就是要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正能量。具体来讲,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二是以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战略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民心,推动发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加强热点引导,舆论疏导,发挥新闻监督的积极作用,把握好时、度、效,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四是打通两个舆论场,加强同人民群众的有效沟通,在良性互动中,改善网络舆论生态。

  在改革创新中把握话语权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以人民记者穆青的“勿忘人民”为基本支点,推进改革创新,是主流传播把握话语权的本质要求和拓展方向。要自觉认识和遵循规律,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要做到“顶天立地”,既站位全局,把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又多接地气,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崇尚真理、坚持真理,随时改正错误,以真理来指导行动。在这个基础上,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掌控话语权,提升主流话语的建构和传播能力,在新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的心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提升传播的理性、智慧和亲和力,是把握话语权的灵魂。这也是新闻传播理念创新的根本保障。其基本历史经验是 “勿忘人民”,要像穆青那样,做好党和人民的桥梁和纽带,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精神,经得起时代的观照和历史的检验。要寻求最大公约数,既不能以维护党的利益的名义损害群众利益,也不能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名义损害党的利益。既要克服庸俗、恶俗、审丑、极端的娱乐化和煽情化倾向,又要克服空对空,一阵风、做样子的所谓正面宣传;既要防范欺瞒、谣言和突破宣传底线,又要杜绝一味的美化、概念化、僵化和空转化宣传。总之,围绕保障人民的知情权,通达社情民意,更多更深入感受群众冷暖,关注热点,透析焦点,破解难点,加强建设性舆论监督,解疑释惑,与群众对等交流,协助和维护人民理性和智慧生活,更好地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使主流传播话语具有春风化雨的渗透力,具有和风细雨的感染力。

  提升新技术传播能力和影响力,是把握话语权的关键。这是新闻传播手段创新的主要切入点。传统主流媒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在加速和加强与新媒体的融合中,提升主流话语的传播能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既要防止缺位、越位和错位, 又要警惕 “失语”、“迟语”和“乱语”; 既要做好社会共识的推进器,又要做好社会的瞭望哨;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又要从百姓的视角设置议题;既要有话语的主动权,又要有话语的吸引力。

  要树立全媒体意识,提升新技术传播能力,扩展新技术传播平台的宽度、深度、公信度和包容度,利用新媒体平台打好“组合拳”;要加强与社会化媒体的对话、对接和协调能力,在对接中熟悉,在嵌入中提高,在协调中引导,了解网络生态,主动策划,针对不同载体和不同受众,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表现形式、叙事方法、语言风格,提高在社会化媒体平台中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新传播环境中主流话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提升与群众的对等交流和沟通能力,是把握话语权的要义。新闻传播的中国气派和中国作风,是在深入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中锻造出来的。把握话语权,要以宣传中国梦和展现中国梦为重要着力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必须坚持三贴近,推进走转改,听取最真实的声音,看到最真实的中国,展现群众最真诚的意愿,回应公众最真实的诉求。

  在这个基础上,用通俗的语言,用平等互动的态度,用共同参与的方式,讲好中原故事,既要有“问题意识”,又要有“建设心态”,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努力在“定向”、“聚焦”、“提神”上下功夫,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在新媒体不断裂变发展的当下,要在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前提下,嵌入网络媒体,办好媒体法人微博、微信平台,抢占新闻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延伸到网络媒体,同时要熟悉网络生态,把握网民心态,运用网络语言,加强网络沟通,贴身、贴心地与网民对话,加强对网络传播的掌控和协调,引导群众共同参与,讲好中部崛起、河南振兴的故事,讲好有利于我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局、有利于富民强省的改革大业、有利于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康的河南网络话语,培植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提升主流传播话语的创新力和传播力。

  (作者系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