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从三方面加快革命老区发展
黄贤昌//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快革命老区发展,既是打好新时期扶贫攻坚战、促进我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的生动实践。东兰老区通过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农村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人民生活水平低等问题仍很突出,加快发展的任务仍很重。要以纪念韦国清同志诞辰100周年为契机,用革命先辈的精神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在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发展模式上解放思想,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旺县、科教兴县、产业富县”发展战略,全力唱响红色、生态、铜鼓“三大品牌”,通过建设和打造“东巴凤”金三角旅游扶贫试验基地,推进新一轮开发扶贫工作,加快老区发展,造福老区百姓,努力实现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一、以用好红色资源优势为抓手,继续推进革命老区建设,打造“红色东兰”。依托东兰红色旅游景区列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优势,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提升对外形象。抓住国家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扶持力度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实施一批关联度高和影响面大的重大产业项目、有利于生产要素配置的基础设施项目、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重点民生项目,不断增强老区发展后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景区旅游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安全、景区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环境保护等水平,全力打造影响力大、全国著名的经典红色旅游线路。

  二、以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为契机,做强特色生态产业,打造“养心东兰”。东兰“红色资源”丰富、“绿色资源”秀丽、“人文资源”奇特,发展旅游业符合东兰县情、富有东兰特色,既是富民强县的现实选择,也是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的最佳选择。因此,必须紧紧抓住自治区全力打造“以巴马为核心区,以东兰、凤山为重点区,以大化、天峨、都安为联动区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这一难得机遇,充分依托自身独特、丰富的长寿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坚持走“以红带绿、以金(铜鼓)促红、以绿推红”的特色旅游发展路子,构建以长寿养生、生态休闲、红色基地、民族风情、岩溶地貌奇观等特色旅游为主的红水河大旅游圈,加快建设一批高品位的国际养生旅游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把东兰建设成为“用红色陶冶心境、绿色调养身心”的国际高端生态养生旅游基地。

  三、以做强民族文化产业为重点,立足铜鼓之乡优势,打造“金色东兰”。东兰是红水河流域壮族铜鼓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集散地之一,民间藏鼓、护鼓、养鼓、祭鼓、赛鼓、舞鼓之风盛行。必须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一宝贵文化财富,以铜鼓风情游拉动东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着力挖掘壮、瑶族铜鼓文化,以及由铜鼓文化派生的铜鼓舞、猴鼓舞、壮族歌圩、壮族蚂拐节等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文化,打响铜鼓文化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铜鼓文化、做强铜鼓文化产业,加快推进红水河铜鼓风情村、三弄原生态瑶族铜鼓民俗村等景点建设,增强铜鼓风情游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全力推进“世界铜鼓之乡”申报工作,使铜鼓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东兰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者为东兰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