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南开区党政企“一把手”党的群众路线专题研修班上的交流发言
//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进作风 真诚服务 切实促进企业发展

  南开区科信委主任 赵 元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贯彻群众路线不是口号,不是形式,必须与本职工作密切结合。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我们要将转变作风落到实处,就要履行职责,深入实际,服务企业。

  一、在企业需要时真心服务,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面对企业发展中遇到资金瓶颈、市场开拓、技术攻关等困难,我们及时梳理,协调沟通,推动解决落实。我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授权,牵头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召开技术论证会,参与行业推介活动,使企业很快获得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鉴定,为开拓市场提供了保障。在得知驻区高校部分外迁的消息后,我们主动深入实验室、工地等,数十次联系大学工科院系的学科带头人,不厌其烦、反复阐述南开区宜居、宜业、宜学的优势,吸引相关项目落户南开。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1895创意大厦、光伏太阳能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科技南开”建设的桥头堡。

  二、在加强政策指导中服务,让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科信委注意结合企业需求,坚持走访调研,每年提出制定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服务企业的制度化、长效化。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相继颁布和实施了《“科技南开”建设规划》《推动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促进企业发展扶持资金政策》和《授权专利奖励办法》等,形成了具有南开特色的科技政策体系,使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关怀与温暖。此外,我们还按照区委要求,针对“小巨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有的企业申请挂牌上市过程中,存在专有技术权属不清晰等情况,科信委组织专业团队多次上门服务,帮助申报专利10余项,使企业很快通过审核,成功登陆交易所。我又多次到市有关部门,争取相关配套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相继为该公司落实了1000万元周转金和110万元支撑项目,实现了企业“零成本”上市。目前该企业正在筹建总部,决心以发展业绩回报南开。

  三、聚集多方服务资源,聚焦科技企业可持续发展。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发挥团队作用,建立了联系企业、联系院所、联系项目制度,坚持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上门服务,保质保量完成帮扶任务。我们注重借势借力,积极争取上级和相关大学的支持,组建青年博士服务团,与企业进行技术对接。我们主动出击,促成了南开区与市科委、天津大学、天津电信等单位的合作共建,分别签署并实施了《委区工作会商框架协议》《区校协同创新暨推动区域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光纤进社区进企业合作协议》等,为科技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有的公司与其他单位发生法律纠纷,科信委积极联系司法部门,化解矛盾,联系规划部门,解决企业长远发展用地问题,稳定了局面。2年来,科信委深入企业500余家,解决问题百余项。全区共有609个项目获得市级和国家级资金支持,额度达到1.53亿元,立项数居全市各区县首位。目前,全区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小巨人”企业45家,两项指标均居本市中心城区前列。

  四、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服务企业本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中,我要求自己要把握工作技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刻苦钻研,学习科技知识,吃透上级精神,把深入基层的过程当成学习提高的契机,坚持满腔热忱,眼睛向下,扑下身子,甘当学生,了解区情民意;要研究企业需求,深入求教问计,汲取营养,思考破解问题途径,增强服务针对性。我多次陪同区主要领导,与大学院所协商,在高层中达成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共建的共识。当前,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特别是要研究好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推动协同创新这一重大课题。本着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形成城市孕育大学,大学反哺地方的思路,打造鞍山西道科技新干线和环天南大经济创新圈。

  加强党建 践行宗旨 扎实推进服务型万兴建设

  南开区委万兴街道工委书记 刘福林

  万兴街作为全区第一人口大街,如何在美丽南开、美丽社区建设中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推进服务型万兴建设,一直是我们用心思考并努力实践的。

  一、以党建为龙头,构建服务网络。万兴街辖区现有常住人口18万,有22个社区、110个自然小区,党员5849名。工作中,我们坚持有利于组织管理、有利于参加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三个原则,加快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一是选优配强13名社区党委书记和2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把热爱和熟悉社区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党员充实到社区班子中,加强服务一线骨干力量。二是落实网格化服务,为全街的社区工作者统一印制《走访手册》,定人定责、分片包干划定走访范围,每位社区工作者每月至少走访10户群众,做到了住户情况清、党员情况清、辖区单位底数清,网格管理为服务群众奠定了基础。三是坚持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22个社区共吸纳近百家驻街单位参加,互帮互助、共建共享,形成了社区党委负总责、驻区单位密切协同、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整合社会资源、搞好社区服务的新格局。

  二、开展特色服务,扩大覆盖范围。紧紧围绕“践行根本宗旨,奉献辖区群众”主题,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增加特色服务项目,满足社区群众需求。一是开展党员志愿结对服务。组建了57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组织动员全街1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帮扶活动,结成长期帮扶对子200余个。二是完善便民服务。建立了街经济、劳动保障和市民事务三个服务大厅,完善规范一站式服务管理。成立22个社区居民事务服务站,将民政、劳动保障、计生、信访等20项工作下沉到社区,确保小事不出社区,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开展多元化关爱服务。今年9月举办“公益就业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85个,已达成意向266人;三潭东里社区成立“爱心之家”,将党员群众主动捐来的物品,无偿提供给辖区困难家庭。

  三、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健全长效机制,使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常态化、常效化。一是建立处级领导联系社区和“两新”组织联系制度。处级领导带领科级干部定期深入一线,今年共帮助社区、企业协调解决难题46件,积极协调驻区企业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87人。二是建立处级领导接访制度。从2008年起,坚持每月16日定为处级领导接访日,重点、难点问题由处级领导现场处理协调解决。几年来,我们协调解决了龙德里小区十几年未解决的12部电梯更换难题,解决了兴业家园、天荣公寓、南方科技广场等项目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0余个。在金融街项目中,针对群众反映的因施工造成的房屋下沉、光线遮挡、施工噪音等问题,街领导先后联系开发商及有关部门50余次,既保证了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又维护了群众的正当利益。三是建立党代表活动站制度。22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党代表活动站,区党代表定期深入社区倾听群众呼声,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96条,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沟通反馈,有些问题正在协调解决当中。

  四、不断丰富阵地和载体,以服务营造和谐氛围。美丽社区首先是和谐社区,在以服务促和谐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强阵地载体建设,积极营造文明和谐氛围。一是利用市民学校、社区党校、青年读书社等阵地,积极开展了政策宣讲、文明礼仪、科普人文、公民道德等多方面的公益讲座,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二是组建了京剧团、舞蹈队、健身队等文化活动团体,做到日常有活动,节日有演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三是建立“志愿服务分中心博客”,开展“品行好榜样”系列评选和“全民网上共写感动日记”活动,通过网络载体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和谐家园建设。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