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解决“四风”问题 重在整改落实
李建华//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整改落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我们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注重建章立制,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找准靶子,明确整改方向。查摆问题犹如诊断病情,千万不能讳疾忌医,一定要开门问诊,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方能革除“四风”顽疾。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摆正思想的同时,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并采取9种方式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我们开展“四查三对照”,即班子查党代会以来单位会议、文件、接待、行政审批等情况,查重点工作安排和政策落实情况,查投资项目的实际成效,查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个人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找不足,对照“四风”的22条表现查问题,对照普通群众生活水平看差距。对找出的问题,我们深刻剖析原因,既剖析自己,又主动思考、剖析班子问题,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措施。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立足长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我们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建章立制,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建立新的制度,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根据党员干部作风实际和工作需要,我们建立机关干部下基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规范领导干部待遇、违反八项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等14项制度机制;针对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废止22个文件,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事项223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开展“四项清理”行动,即清理各类行政性收费,清理各类节庆论坛展会和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信访积案,清理退还各类会员卡。同时,我们及时把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这些建章立制工作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规范约束作用。

  为民办事,体现整改成效。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关键看老百姓反映的实际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有没有给群众带来实惠。我们着眼大民生,办好年初确定的10项民生计划30件民生实事,认真实施生态移民工程,积极解决中南部山区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施临时价格补贴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津贴制度,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针对群众反映的行政审批、交通主干道绿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军转干部住房、职业教育学费、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等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政策,出台办法,逐项解决;对区直机关的作风情况进行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印发各部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整改。我们要求每个部门、单位都要解决1—2个突出问题,从点点滴滴、桩桩件件的事情抓起,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改进作风的诚意。为民办事不是一时一地,而是时时处处的工作。我们将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