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不断提高正面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联系在一起,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树立全局意识,深刻认识当今世界的形势、国内发展的趋势、社会思想变化的态势,以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的工作,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做好正面宣传,必须坚持党性。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具有明确的政治性和党性。进行正面宣传,就要把握主基调,旗帜鲜明地宣传党和人民的立场、观点和主张。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做好正面宣传,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做好正面宣传,就要始终清楚中心和大局。从长远来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大局;从中期来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大局;当前来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大局。要不遗余力地围绕不同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心和大局,做足正面宣传这篇文章,及时传达党的中心工作。

  做好正面宣传,必须体现时代特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社会文化和公众思想也出现多元化的趋势。这就需要正面宣传准确把握现阶段中国发展的时代性特征,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前我国的时代主题。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正面宣传的重点就是研究好、阐释好、传播好“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全体社会成员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和自觉。

  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要先当群众的学生。舆论只有走进大众,才能发挥引导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到基层去接地气,到群众中去察民情,了解群众所想,发现群众所爱,倾听群众所言,观察群众所行,记录群众所事,关注群众的思想困惑和利益诉求。特别是要摸清楚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某些工作的质疑,对一些问题的消极看法,对一些热点事件的不同声音,以及对教育、医疗、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民生改善的渴望和期盼。

  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要勇于正视问题。行得正、立得直,怀揣真理就会有底气。对于发展中遇到的绕不开、躲不过的矛盾和问题,要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对于群众遇到的困难、关心的问题和重大事件,不隐瞒,不推责,当好发言人,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影响力。要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科学分析、正确对待,及时回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宣传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具体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改进创新,丰富形式载体。宣传工作不是生产活动,而是一种意识与思想的传播,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达到内化于心。正面宣传输出的是社会的正能量、大智慧和高营养,它不是一堆堆冰冷的文字符号,而是富有活力的细胞体,这就需要通过合适的途径和形式,搭建畅通的载体和平台,经过再加工、深加工和形象的推广,让人们乐于接纳,既深刻记忆,产生思考,又身心愉快,受到感染。

  二是善于依托群众喜欢的形式,用群众熟悉的语言,把我们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要把形势政策宣讲、辉煌成就展览、先进典型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机关、企业、学校、城市广场游园、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和景区景点等各类公共场所,实现正面宣传的广覆盖。要将正面宣传与民风民俗关联起来,通过节日、仪式、民间活动等,传递健康的文化信息和精神力量。文艺创作与生产,要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是善于创新思想道德建设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近年来,面向全国开展的道德模范评选、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寻找身边的最美等大型系列公益宣传,传播着强大正能量,感染和启迪了亿万民众。从2012年开始,河北举办了一场“善行河北”主题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形成了善意浓浓、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曲高奏、善果累累的浓厚氛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要进一步把这些成功做法在全国推广,在基层扎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在“常”、“长”两个字上下功夫,不断将此类活动向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拓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四是善于依托媒体环境,拓宽正面宣传覆盖面。速度快、信息容量大、互动性强的新媒体,正在改变着媒体环境和宣传格局。在新的媒体环境中,要抓主要问题,抓重点问题,做主流文化的引领者,做信息秩序的维护者,做时代进步的推广者。要结合不同媒介的特征综合利用,将网络媒体的互动性、纸质媒体的长久性、电视媒体的生动性、广播媒体的普及性以及移动媒体的及时性有机结合,营造立体式的宣传网络。要掌握各种媒体语言,学会与各种媒体打交道,向群众及时准确传达真实信息,牢牢掌握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

  五是妥善处理好负面信息,引导群众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对于社会上的负面信息,我们要区别对待。对于事关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对于别有用心,怀有政治目的有意散播负面信息的人,要旗帜鲜明地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对于出于学术研究目的发表负面信息的,应以理论探讨说服为主;对于其他原因散布不良信息,未造成重大影响的,应以批评教育为主。

  (执笔人:张明贤 孙海军 刘玛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