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增强甘肃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王晓芳//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战略进程中,甘肃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经济活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受投资和消费同步高速增长因素的影响,全省GDP同比增长1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六。这既反映了甘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初步成效,也彰显了今后仍要着力于以加快经济结构调为主线,增强甘肃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的战略导向。

  一要以产权重组为纽带,增强工业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自上而下的外生工业推进模式,使甘肃工业一直不具备自我调节和自我发展能力。多年来,甘肃虽然相继进行了包括产权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但在改革中从政府到企业往往都希望绕开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在不触动已有利益格局的情况下试图建立新的企业制度,结果事与愿违,旧体制没有消除,新体制又被扭曲,资金要素投入效率低下,民间资本利用率无法提高。因此,必须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以产权转让和公用事业经营权出让为重点,构筑特殊的产权政策和产权结构,激活投入要素,推动非国有经济发展,形成工业发展的新投资主体、技术创新主体和制度创新主体,提高甘肃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强产业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近年来,甘肃经济发展长期依赖于原材料生产的高耗能产业发展的格局有所改观,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产能逐步扩大、比重逐年提升。同时,甘肃还要依据地缘、人文自然环境,立足市场需求,利用市场半径小的优势,加快发展民族用品生产和贸易、环境治理技术和产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率先在全国形成民族用品加工流通基地、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和产品输出基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带动甘肃产业结构向轻型化、区域化、特色化方向转变。

  三要以扩大民间投资为核心,增强投资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近三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呈高位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在实施“3341”工程等因素的影响,投资同比增长31.9%,全年仍有望继续保持40%以上的水平。但由于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领域,且民间投资受限,尚未形成有效率的生产力和消费量。沿海发达省份的经验表明,有些困扰我们很久的问题,民间投资一旦发展起来就能迎刃而解。民间投资具有增加经济总量、增加对各种投资品需求、增加最终消费等对经济的拉动功能。当前,首先要放宽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经营性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其次要积极拓展民间投资的融资渠道。不仅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积极为民间投资服务,而且要制定并进一步完善优化鼓励民间投资的信贷政策、税费政策。

  四要以三个经济圈为中心,增强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全省经济总量在地区间分布极不平衡,经济总量位列全省三甲的兰州市约占全省的27%,酒泉市和庆阳市分别占10%左右,而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分别仅占全省的2.7%和1.7%。在全国293个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中,甘肃除兰州居133位外,其他12个地级市均居全国“垫底”位次,其中还未包括贫困人口聚集的两个自治州。经济要素高度聚集的中心地区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弱、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大,始终是甘肃地区经济结构中的突出问题。因此加快推进中心区域的“兰白经济圈”、河西区域的“酒嘉金经济圈”、陇东南区域的“天平庆经济圈”建设,形成东中西三个经济发展“高地”,提高地区经济协同、组团发展的活力。

  五要以小城镇建设为抓手,增强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近5年来,甘肃省从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保障与改善民生的战略高度,大力推动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达到了36.1%,全省城镇化水平从初级发展阶段提高到了快速发展阶段。但与全国52.6%的城镇化率比,仍相差16.5个百分点。甘肃在城镇化进程中,要以大力发展小城镇为主导,促进城镇化中的投资和需求良性互动。小城镇,是区别于大、中城市和农村村庄,具有一定规模、主要由从事非农产业生产活动的人口所聚居的社区,能够通过土地、劳动力、技术、资金等要素在镇区内聚集,形成区域核心,并对整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辐射作用,以促进区域经济更大、更快地发展。在推动甘肃小城镇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对一些基础较好的中心镇或重点镇,搞好规划,优先发展。重点支持区位条件优越、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用地条件宽松、对区域经济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小城镇进行重点投资建设,加快发展。选择若干资源较好的具有开发潜力的重要交通干线经过地带进行小城镇布局,重点开发陇海、兰新、包兰、兰青等主要铁路干线和干线公路沿线的小城镇。特别注意保护文物古迹以及具有民族地方特点的文化、自然景观,保证小城镇建设集约有序的发展。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