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议“四风”的危害
李明革//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党中央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享乐主义的主要表现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乐,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奢靡之风的主要表现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四风”严重违背党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思想是行为的引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思想表现为多个层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深层次、根源性的思想。思想建设的根本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设。“四风”问题之所以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就是因为其在思想上背离了党性、宗旨,没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淡化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根除“四风”,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远大理想激励自己前进,用坚定的信念为人生导航。要找准穴位,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作风问题涉及面很广,如果泛泛地搞,调不好焦距、找不到焦点,就会走神、就会散光,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重点、抓不住关键,就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使群众失去信心。病症找到了,就要敢下猛药;穴位找准了,就要果断扎针。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专项整治的着力点,严格落实责任,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防止抓泛了、抓空了、抓虚了、抓偏了。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立说立行,边整边改。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不留尾巴、不踢皮球,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一手抓制度、立规矩,一手抓贯彻、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形成防治“四风”的长效机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