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志愿精神 推动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周世敏//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鹰潭市志愿服务事业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在建立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消防志愿者、工会志愿者、“五老”志愿者、交通文明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还先后组织成立了各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不仅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主题常年开展一系列有益活动,还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广大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社会普及了志愿理念、弘扬了志愿精神、展示了崭新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随着鹰潭市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志愿服务一定能更加有力地推动鹰潭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市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提高认识,强化宣传,大力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深刻认识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志愿服务以自愿、无偿为前提,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核心,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志愿服务作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和人际关系,增加和谐因素;有利于传递和汇集社会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的团结稳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力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要将志愿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地、持久地宣传。充分运用公益广告、宣传橱窗、评选表彰、典型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市民教育活动,把志愿服务理念融入教育活动中,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实践,使社会公众深刻认识到志愿服务既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又有利于提高个人精神境界。

  健全机制,抓好队伍,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管理

  建立以协会为核心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鹰潭现已实现了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的全覆盖,成立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并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通过组建完善的志愿服务网络,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

  建立并完善科学、规范、高效的志愿者工作机制。要在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做好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协调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形成各级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纳入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测评的考核推动机制,社区登记注册、组织培训、对接需求的管理运行机制,活动记录、评选先进的表彰激励机制等,通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塑造全新的志愿服务品牌形象。鹰潭市志愿者标志已正式公布,正在加紧筹划推出《鹰潭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工作手册》,包括志愿者精神、誓词、歌曲等20多项内容,这将有助于更好地展示鹰潭志愿者风采,有效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突出重点,拓宽领域,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城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专门有《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这部分内容,这对搞好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要认真按照测评体系的要求,积极做好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工作,广泛开展改善城乡环境、文明交通、窗口行业、普及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作出表率。

  围绕“关爱他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突出人文关怀,以“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提升自己”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敬老志愿服务行动,为空巢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应急救助、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爱幼志愿服务行动,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帮扶农民工志愿服务行动,为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文化服务、权益维护、文明素质提升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助残志愿服务行动,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潜能开发、缺陷补偿等志愿服务,大力倡导团结互助、见义勇为的精神,推动形成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社会氛围。

  围绕“关爱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依托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结合“爱国歌曲大家唱”、“三下乡”、“四进社区”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志愿服务,鼓励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义务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结合文明网站创建,组织志愿者文明上网,引领网上良好道德风尚;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围绕“关爱自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着眼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人们的环境道德修养,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水平;以“保护山川河流,建设美丽鹰潭”为主题,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人们参加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大力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倡导垃圾分类,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创造优美怡人的城乡生活环境。

  围绕“打造品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深入研究、发掘和整合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资源,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找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此基础上统一协调组织,集中力量广泛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深入宣传报道,努力打造具有整体性、持久性、常态化,在全省有示范性、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具有鹰潭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作者系中共鹰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