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主流媒体要担当起自身使命
申延青//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一重要论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我区的主流媒体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党的各级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都是主流媒体,都姓党。坚持党性,是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的根本,更是主流媒体存在的全部价值意义和社会作用。坚持党性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发挥好党和人民喉舌的作用、党和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

  面对当今社会转轨、文化多元、不同受众、不同需求、各种价值观激烈碰撞,一些错误思想观点时有出现,现实生活中各种利益矛盾日益冲突,尤其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政治性强、权威性高、影响力广的主流媒体在引领舆论、宣传动员人民的作用上显得更为重要和突出。在新闻报道、理论研究方面,特别是面对杂音或是在大是大非及政治原则问题上,主流媒体必须占领舆论阵地,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对涉及民生利益的重要问题、理论思想界倾向性及思潮性问题,主流媒体要牢牢掌握话语权,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做好引导工作。同时,要以政治家的视野和判断把好新闻的尺度,快速准确地将党的声音传达出去,提高新闻媒体驾驭全局、服务大众、巩固执政基础的能力,以创新方式形成强大舆论推动力,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主流媒体对此要有清醒认识,要始终绷紧宣传导向这根弦,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前苏联和东欧剧变已经告诫我们:舆论阵地是敌我激烈争夺的战场,它关乎着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稳定安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民族的兴衰。主流媒体要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表里如一,牢牢抓住话语导向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高举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扎实有效地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及西方西化、分化的图谋,让广大群众认清分裂分子的真实面目,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应有的舆论支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