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廖和生 刘伟光 郭忠阳//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廖和生  刘伟光  郭忠阳

    我县厂务公开工作从1999年开始,成立了县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县企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县委多次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文件中,重点强调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9月份,县总工会组成调查组对全县企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一、基本情况

    1、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情况。截止2013年9月,全县713家国有、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工会689家,占企业工会总数的97%;坚持每年召开1-2次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会有88%.职工(代表)大会“五权”落实,国有企业工会好于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国有改制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好于其他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大企业工会好于小企业工会,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工会好于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工会,有党组织的企业工会好于没有党组织的企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走上了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2、厂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截止2013年9月,全县100%的国有企业工会、97%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85%的企业建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90%的企业设立了厂务公开专栏、宣传橱窗,厂务公开工作已形成了党委(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工共同负责、工会纪检监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

    3、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情况。截止2013年9月,全县100%的国有企业工会、97%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90%的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建立了工资分配协商共决机制、工资分配监督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支付保障机制。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形成党委(组织)统一领导、政府(行政)主导、工会运作、业务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4、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制度建设情况。截止2013年9月,全县90%的企业工会开展了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工作;80%的企业工会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评议意见能落到实处;75%的企业主管部门对基层工会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意见下文做出了处理意见。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制度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1 2 3 4 共4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