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群众何以有“两怕”
朱夏炎//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来到河南新乡县刘庄,这里是史来贺生前奋斗的地方。他上个世纪50年代就闻名全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搞得风生水起,成了河南乃至中国大地上的一面旗帜。采访中,刘庄人说的一句话引人深思:史来贺对群众有“两怕”,一怕在群众中孤立,二怕在群众中孤独。

  因为怕在群众中孤立,史来贺一生朴素无华,不搞特殊,不恋权势,不图虚名,不谋私利,严防个人威望造成“一言堂”,实行民主决策,只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因为怕在群众中孤独,史来贺喜欢端着饭碗赶村街上的饭摊儿,与乡亲们蹲在一起边吃边聊;喜欢下班回家时坐在马路牙子上,与男女老少一起谈笑风生。他曾因为被禁止接触群众而落泪,曾坦言“离开群众最难受”。

  人生在世,总该怕点什么,或者敬畏些什么。有的人怕没钱没权,蝇营狗苟惶惶无措;有的人怕神怕鬼,烧香磕头傍“大师”;有的人怕吃苦吃亏,凡事都要打个“小九九”;有的人怕的是上级,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同是一个 “怕”字,史来贺怕的是脱离群众,就像古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不能离开大地一样。他的“两怕”,饱含对人民的敬畏,对群众的感情。对于干部来说,有了这“两怕”,群众就会和他站在一起,更会把他放在心里。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保持敬畏之心,历来是立身处世的“清醒剂”。“敬”体现的是一种价值追求与人生态度,“畏”则展现出人们的自我警醒和忧患意识。“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一个人的品质如何,大抵能从他的敬畏中找到答案。如果无所敬畏,就会天不怕、地不怕,百无禁忌,为所欲为,而越“雷池”、闯“红灯”、破“底线”,其结果必然害人误己。

  一边吃着龙虾一边辱骂百姓“给脸不要脸”,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大放厥词“我就是不为人民办事”,众目睽睽下爆出“有意见去厕所提”等等雷人之语。凡此种种,皆是源于不敬畏群众。没有敬畏之心,就没有了思想的标尺,也就没有了行动的准绳。心存敬畏,则会谨言慎行,严于律己,不会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什么饭都敢吃,什么酒都敢喝,什么钱都敢拿。敬畏群众,说到底是对群众有真感情,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甘苦冷暖,这样作决策时才不会想当然、“拍脑袋”,少走一些弯路。

  敬畏之光,烛幽以明。离群众越近,离“四风”才会越远。敬畏群众是感情,更是一种责任。常怀敬畏之心,恪守为政之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离群众近些、再近些,把为民造福的实事办得多些、再多些,我们才能从群众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