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扁担精神 争做五个表率
吕彩霞//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扁担精神”的发源地在林州市石板岩供销社。60多年来,他们用一根扁担、一副铁肩、一双脚板,把一担担生活用品送上山,将一担担土特产品挑下山,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尽管在不同时期,“扁担精神”的内涵有所不同,但是,一心为民、全力服务的实质没有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核心没有变,不断创新、永无止境的灵魂没有变。省供销社把“弘扬扁担精神、争做五个表率”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见贤思齐。

  争做服务三农、服务基层的表率。践行服务宗旨,就是要围绕“三农”工作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围绕“三农”问题,特别是如何当好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为党分忧、为农民解难来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加大对农业科技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实化服务内容。围绕中央提出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协调发展以及省委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主动抢占农村市场,充实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开展规模化、社会化、集约化服务。加快组建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家庭农场等新的服务,解决农村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的对接问题。

  争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表率。供销社是靠自力更生成长壮大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事业的。在当前改革发展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落实八项规定。转变会风文风,坚持勤俭节约,提高工作效率,坚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坚持自力更生。当前我省供销社处于快速发展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叠加。解决这些问题,要立足于自力更生,积极想办法、找路子。矢志艰苦奋斗。艰苦奋斗不仅仅是指勤俭节约,更重要的是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它的实质内涵是通过不畏艰难困苦、英勇斗争去成就伟大事业。面对机遇与挑战,一定要靠艰苦奋斗的精神去解决困难和问题,靠艰苦奋斗的精神来促进我们的改革发展。推进科学发展。直属企业发展,要围绕“资产增值、利税增长、职工增收”,扩充增量,缩小减量,增加投资,提高效益。

  争做开拓创新、投身改革的表率。突破思维定式。用面向世界的眼光、服务全局的眼光、创新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供销社,跳出供销社行业特性、发展现状和传统领域来思考供销社。深化体制改革。改革就是用新的办法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对商品经营性企业和承包企业先行试点。通过资金、资产、资本、资源的纽带作用,加强联合合作,提升社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控制力和社会影响力。创新经营机制。抓住当前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机遇,积极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科技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家政、养老、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开放步伐。借水行舟,持续好、巩固好与省直部门开展的战略合作。联大靠强,与大企业大财团联合,大力发展一批外向型经济。敞开大门,广泛吸纳各类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入社加盟,不断壮大经济实力。

  争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表率。只有班子团结,才有凝聚力、号召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增强大局意识。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学会着眼于大局思考工作,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为大局服务,使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在全局中找准位置,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加强班子团结。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团结人既是“德”的体现,也是“能”的反映。班子成员都要按照党性原则,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切实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坚持集体领导。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都要坚持集体领导。凡涉及重大事项,比如工程的招投标、土地的招拍挂、人事的任免安排、重大资金开支等都要集体研究决定,决不允许个人说了算。认真履职尽责。党员干部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干好自己分内的事,要创造出无愧于自己职责的业绩。

  争做抵制腐败、廉洁自律的表率。廉政是为官之道,勤政是立身之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做反腐倡廉的表率。正确对待权力。供销社作为一个经济部门,没有行政权、执法权,但是有人、财、物的管理权。权力只能为公不能为私,只能用到推动供销社发展上,用到为干部职工谋利益上。正确对待人情。对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交友当中有底线。在人际交往中,要把握原则,不要为人情所累,更不要为人情出现问题,导致腐败。正确对待同志。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拉上一把”。同志之间也要相互提个醒,早发现、早纠正。正确对待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对干部最好的爱护。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积极开展监督,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

  (作者系河南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