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切实加强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
李晓明//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加强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破解人民群众购书难看书难”这一课题,笔者深入到县、乡、村,进行了蹲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我省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步伐不够快,基层人民群众购书难看书难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制约因素

  为了解决好基层人民群众购书难看书难问题,2011年原新闻出版总署与中宣部、住建部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加强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我省也积极采取措施,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意见》,通过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农家书屋为依托、以推广全民阅读为手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农民读书用书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群众看书难、看报难,但在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上步伐不够快,基层人民群众购书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较好解决。主要制约因素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府在加强引导上力度不够。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需要政府的政策以及资金扶持。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上海每年从新闻出版专项资金中划拨1500万元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中小微、专特精等各类实体书店。重庆市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采取政府补贴10万元、自己出资10万元的方式鼓励在基层建设特色书店。而从我省的情况看,至今没有设立新闻出版业发展引导资金,这就造成了在加强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方面资金捉襟见肘、力不从心的局面。

  二是出版物发行单位市场意识不够强。从国营新华书店来看,由于国家政策的倾斜和支持,教材主要是通过新华书店发行的,而且教辅图书也多由各类学校向新华书店订购,这两类图书的销售造成了国营新华书店一家独大的现象,也致使国营新华书店“固步自封”、“等靠要”等问题较为严重。

  三是基层人民群众文化消费过低。目前我国中低收入阶层达到11.5亿人左右,是基本的消费群体。这一巨大群体特别是基层人民群众的收入,在扣除衣食住行、医疗、养老和教育准备等支出后,可用于文化消费的不多,文化消费能力严重不足。

  加强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是要高度重视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肩负着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传播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使命,在提高城乡文化品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宣传、新闻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整体规划中,保证在城乡建设和文化建设规划中有足够的出版物发行网点。要努力改善人文环境,不断完善文化市场服务体系,提高出版物供给能力。

  二是加大对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支持力度。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行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精神,对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免征或退还的增值税款应专项用于发行网点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并将此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到民营书店。学习借鉴上海、安徽等省市的成功经验,设立新闻出版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对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支持力度。

  三是设立全民阅读活动基金,培养全民阅读习惯。从一定意义上讲,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要从民族复兴大业出发,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倡导良好的读书风气。要设立全民阅读活动基金,通过读者购书返还、折扣或其他形式的补助,鼓励更多的民众买书、读书,培育潜在的文化消费群体。

  四是以市场思维创新出版物发行模式。国营新华书店,是乡(镇)网点建设和农村图书流动供应的大本营,在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上,要充分发挥国营新华书店的龙头带动作用。各市、县新华书店,可以通过加盟连锁的形式,以现有的学校、超市、宾馆以及乡(镇)文化站或当地的农村书屋等为依托,以“代销”的形式开办中小型书店或图书专柜;可以采用固定网点与流动网点相结合的模式,结合各地的庙会、节庆集市等,针对当地实际需求开展流动经营。要积极发挥民营书店在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培养和扶持有实力的民营连锁书店通过不同形式进入基层、扎根乡村。要改变固有的图书销售结构,鼓励出版物发行企业转型,大力发展中小微、专特精等各类特色实体书店和专业实体书店,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文化消费需求。

  加强基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到“十二五”末,使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数提高到0.13个,基本实现“市市有书城、县县有书店、乡乡有网点、村村有书屋”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人民群众“购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省新闻出版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