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莫讲面子讲真理
储新松//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人在工作中不可能没有过错、失误,人的性格中也不可能没有一点弱点、不足,即便是领导干部也不例外。其实,错误、弱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害怕丢面子而对错误、弱点不承认,甚至讳疾忌医。

  日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印发《通知》,要求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开好民主生活会,打消“怕”的顾虑,杜绝“蒙混过关”,克服“闯关”思想,防止虎头蛇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落实这一要求,就是要多讲真理、莫讲面子,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带头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直指问题要害,以务实态度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

  分析少数党员干部不能带头揭短亮丑的原因,不外乎有“三怕”:一怕被上级看扁。本来自己发展势头不错,在上级那里印象良好,说不定就因为自我揭丑、讲出问题,把自己的形象给砸了、前程给毁了。二怕被同级看歪。同级大都是竞争对手,平时互相较劲、互比高低,现在自己露了怯,别人有了“把柄”,自己没了底气。三怕被下级看低。自己在单位原本威信高,号召力强,如果自身问题一“晒”,再批评人就会没了说服力,讲话也就失去了感召力。

  事实上,不怕丢面子、勇于揭短亮丑,反而能保住面子。“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毛泽东同志的这一名言,指明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出发点是为民、为公,而不是为己、为私。只要我们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个人又有什么面子不能抛开呢?党员干部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看似丢面子,实则很光荣。善意的批评和提醒,犹如苦口良药,能够让人防微杜渐,头脑清醒,少犯或不犯错误;而怕丢面子,拒绝批评,没人批评了,看似保住了面子,但久而久之对自己的错误失去警觉,最终真的要丢面子。

  从这个意义上说,带头揭短亮丑的过程,就是带头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过程,就是带头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带头揭短亮丑的精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就是对群众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形象一点说,主动揭短亮丑就是敢于拿党性“手术刀”给自己“做手术”,刀到病除,有得无失:上级可从你的揭短亮丑中看到你的勇气,发现你的优点;同级可从你的揭短亮丑中看到你的胸怀,汲取你的教训;下级可从你的揭短亮丑中看到你的坦诚,认识你的品格。

  莫讲面子讲真理,应当成为每名党员干部追求的方向。如果我们像天天洗脸扫地那样,像接受手术割除病灶那样,随时随地虚心接受来自上下左右的批评帮助,那么,庸俗的好人主义就没有市场,满腹的顾虑就大为减少,心胸就会变得更开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