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这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深刻总结。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对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干革命就要把“笔杆子跟枪杆子结合起来”。“各地党委的第一书记应该亲自出马来抓思想问题”,“不应该只委托宣传部长、文教部长、教育和文化厅、局长这些同志去做而自己不去管它们。”邓小平同志强调:“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江泽民同志指出:“党委书记主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各级党委书记都很忙,需要抓的大事确实不少,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90多年来,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始终坚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如果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经济工作搞不好,改革发展搞不好,我们会犯历史性错误;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我们同样会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各级领导班子的“班长”,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面对复杂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怀着强烈的“赶考”之心,旗帜鲜明地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积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做到说起来清楚、做起来更清楚。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就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落到实处

  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主动研究、靠前指导。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是我们的政治大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全局,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重任。认真总结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经验,切实把握规律性,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分析研判,加强对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准确把握社会思想状况和动向,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谋大势、抓大事,善做善成,把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落到实处。

  以守土有责的担当抓好队伍、管好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人。要勇于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思想,真正选拔政治上靠得住,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的同志进入领导干部队伍,让敢担当的担大任、重原则的受重用、有本事的有舞台、肯吃苦的能吃香,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注重研究不同社会阶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拓展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扩大工作覆盖面。要探索有效管理方式,确保用马克思主义统领意识形态各领域,确保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

  发挥总揽全局作用,抓好协调、落实责任。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但其工作渗透到各行各业、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明确和落实责任,动员各领域各部门合力推动。要更加自觉地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依靠党委一班人分工负责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在原则性问题和重大工作部署上始终保持高度统一、步调一致,用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就要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

  带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把人民群众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是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目标。能否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及其运用能力,取决于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

  带头阅看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媒体的内容,做善用媒体指导推动工作的行家里手。阅看媒体、善用媒体、引导媒体,不仅是掌握信息、把握动向的途径,更是宣传组织群众、指导推动工作的武器。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党委领导同志要“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当今时代,领导干部获取信息的途径增加了,但依靠报纸等媒体联系群众、推动工作的传统不能变,武器不能丢。

  带头把住本地区本部门媒体的导向,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明白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必须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把住导向,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和重大工作部署。把住导向,就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导本地区本部门各类媒体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把住导向,就要牢牢把握话语权,抢占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我们要带头改进文风、话风,改进话语体系,使用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做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心骨。事实表明,在复杂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开明绅士。对于违反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错误行为,必须敢抓敢管。面对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拿出意见、第一时间表明立场和态度,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诚意。坚持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切实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带头与思想界、理论界、知识界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做知识分子的挚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不仅要重视知识分子工作,而且要善于同思想界、理论界、知识界等方面建立良好沟通关系。要多交知识分子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使广大知识分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上作出更大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