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积极主动表达 讲好中国故事
汪消//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对外宣传,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参与国际事务的程度和水平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加强对外宣传交流,牢牢掌握话语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基本国情、发展道路、价值观念、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非常重要。

  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对国家发展是助力,反之则是掣肘。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十分复杂,西方媒体往往从自身意识形态、商业利益和全球战略出发,渲染我国负面信息,甚至恶意放大或歪曲丑化。心理学上有“刻板印象”之说,即如果先听了假故事形成认知,再讲真故事就很难扭转先入为主的判断。因此,在对外宣传交流中,要抢抓主动权,积极主动表达,避免被动解释。多讲中国的发展、中国人的生活,介绍真实的中国社会,充分展示我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形象。要牢牢掌握话语权,不断扩大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有利于塑造国家良好形象。国家形象是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今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指出:“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因此,要高度重视国家形象的塑造,特别是文化软实力的运用,用文化力量塑造国家形象。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对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我们要加强宣传报道,以利于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丰富发展自己。应通过文化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接受,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塑造我国积极、正面的国家形象。

  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近些年来,舆论在一些国家政权改变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舆论宣传越来越成为各国政治、经济、外交的有力武器,媒体越来越成为国家权力的重要资源。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笔杆子跟枪杆子结合起来,那末,事情就好办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也曾感叹:“三份不友好的报纸比一千把刺刀更可怕。”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必须高度重视舆论环境的作用。事实证明,谁占领了舆论制高点,谁就有可能把握先机,从而广泛传播本国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赢得国际社会与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力维护本国的利益与安全。在对外宣传交流中,我们应研究国外受众的文化背景、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注重遴选对外宣传的内容,善用国际社会听得懂的语言阐述中国的理念,善用真挚诚恳的情感打动人心;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关注的敏感话题,率先发布独家新闻和评论,引导受众判断,为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