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
蒋舒建//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衡量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不是看纸上写得怎么样、嘴上说得怎么样,而是看“四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群众评价怎么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把党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切实实解决“四风”问题,切切实实坚持群众路线。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显得尤为必要。

  然而,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别领导干部脑子里的正确思想认识难以落实到行动上。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类现象:一是“言行不一”。脑子里虽然有正确的认识,看见别人喊为人民服务,他也跟着喊为人民服务,可是在具体工作中把群众晾在一边;二是“自我感觉良好”。脑子有正确的认识,也采取具体的行动付诸实践,自我感觉良好,但群众不太认可;三是“能力不足”。脑子里虽然有正确的认识,却拿不出创新的办法,找不到落实的路子。

  克服上述现象,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笔者认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十分关键。其一,建立有效管用的群众评价平台和群众评价机制。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需要避免个别地方或个别单位自拉自唱、自导自演。把群众满意与否和问题整改与否作为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如何的标准,由群众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好不好,才能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站稳群众立场;在行动上眼睛能向下看、身子能向下弯、工作能向下沉,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群众心声统一起来。其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促进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破除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自我感觉良好”现象,使党员领导干部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弄清问题产生的根源,消除思想上的障碍,取得行动上的改进,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其三,提高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坚持群众路线,有效解决“四风”问题,不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求真务实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而不是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落实到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而不是搞盲目攀比、急功近利。

  (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