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打造“三型”组工队伍
蒙涛//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强化自身建设。近年来,永福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推行“三学”制度、“三联”制度和“三定”制度,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工队伍。

  推行“三学”制度,建设学习型组工队伍。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永福县推行“三学”制度,营造终身学习、持续学习、团队学习的浓郁学风,促进组工干部加强学习,提升组工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四种思维”能力。一是实行团队学。以开展行动学习项目试点为契机,先试先行,围绕“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主课题,设置“竞争性选拔干部”、“建立完善干部德的考评”等四个课题,组建行动学习小组,边学习边行动,边行动边学习,边总结边完善,边反思边提升。二是注重自主学。制定日学、周学、月学制度。在县党建网建立“党员干部教育信息系统”,精心准备各类理论学术“精神大餐”。三是开展体会学。推行“组工干部上讲台”制度,“讲我所学、讲我所悟”,谈措施、谈发展、谈体会,送政策、送思路、送信息,倡导求真务实的学风,将组工干部打造成为工作的“多面手”。

  推行“三联”制度,建设服务型组工队伍。深刻把握“服务型”的内在要求,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是建设服务型组工队伍的要求。永福县建立完善组工干部联系和服务基层工作机制,实行“每名组工干部联系一个基层党(工)委、联系一个党建重点工作项目、联系一户贫困家庭”的“三联”制度,并对联系基层党工委、联系党建工作重点项目、联系贫困家庭提出具体要求。这一制度的实施,有效促进了组工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干部群众听取社情民意和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推行“三定”制度,建设创新型组工队伍。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组工干部必须以时代的眼光审视工作,以宽广的视野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工作在与时俱进中提高水平。为此,永福县委组织部引入企业化管理理念,实行组工干部推进工作定时、定量、定人“三定”制度。“定时”即明确工作完成时限,“定量”即明确工作完成的数量,“定人”即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要求组工干部每天工作日清、每周工作小结、每月工作总结,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有反思,并及时上传到组工邮箱,便于组工干部交流学习和相互监督,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为增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在系统总结“一诺二评三公示”制度基础上,拓展延伸为“月绩公示”制,将公示对象由领导班子向党员干部延伸,细化量化公示内容,完善评价体系,以监督强化执行力、促进工作落实。

  (作者为永福县委组织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