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着力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
王怀英//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企业检查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

东丽区政协领导察看华明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了解社情民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各级信访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妥善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进入了黄金发展与矛盾凸显并存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特殊的发展阶段,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众多的矛盾纠纷主体以信访形式涌入党政机关,给各级信访部门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着力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已成为不可回避且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信访问题种类及特点

  从总体上讲,全市正常信访量在不断增加,非正常上访继续保持在全国排名低位运行状态,信访工作形势平稳,秩序明显好转。但环境没有改变,各类不安定因素和隐患大量存在,而且还在不断产生并易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特点日益明显。从信访部门了解掌握的情况看,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社会保障、非法集资、社区管理、干群关系、政务公开、农村换届选举等方面问题突出。信访形式主要是个访和集访两种形式。个访主要因自身利益和诉求而信访;集访主要是因某种共同利益受损或突发情况而群体聚合上访,要求党政机关迅速干预,及时解决问题。信访行为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常态型。表现为独自信访或与其具有亲缘关系的亲友、家庭成员偕同配合信访提出诉求。集体上访大多因劳资纠纷、拆迁补偿、资格认定、非法集资卷款逃匿等群体利益受损而上访。此类信访问题单一,义务主体明确,易于确定解决方向和可控预案。二是极端型。信访者认识偏执,要求超常,韧劲较强,情绪难控。为了使其人及问题受到上级领导及组织重视,到信访或领导办公处,采用粘、缠、吵、闹方法,抓住一点不计其余,逼迫领导表态,如有不满,经常以自伤、自杀相要挟。三是违法型。此类案件往往是少数人操控多数人,策动者躲在幕后,拖带老弱病残和妇女在前台盲目遵行。通过静坐、跪堵、嚷闹、纠缠、请愿、阻断交通、打布标等极端行为显示其冤屈深决心大,向党政机关施压。接待人员疏导、教育、说服工作难有针对性,受听者不主事,与幕后策动者无法对接。如村民集体上访问题,涉及问题复杂模糊难解决。上述三种类型呈现5个新特点:一是具有组织性。凭借人多造势,集体上访。二是具有择机性。专择重要会议活动或重大节日寻机上访。三是具有突发性。因某些问题解决不当或利益双方产生纠纷突发上访。四是具有重复性。一些历史积案或诉求过高信访群众常年不间断信访。五是具有无序性。越过基层直接进市进京,影响正常工作秩序。

  信访问题成因及危害

  引发信访问题的原因虽错综复杂,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根源:一是经济社会体制变革方面原因。尽管社会管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和创新,国家财政向公共社会事业投入逐年增加,但尚有大量民生问题未得到很好解决,广大群众关于文化教育、医疗保险、计划生育、拆迁安置、社会救济、司法救助、劳动争议等方面的利益诉求不断出现。二是政策法规方面原因。现行政策法规还不够健全完善,有些政策法规滞后,有些政策法规的制定脱离实际,损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职能部门自身瑕疵方面原因。决策程序不科学、工作部署不周密、政务公开不透明、信息交流不对等而触及和损害了群众利益。信访调处工作机制还不够有力,突出表现在工作规范、责任追究、协调配合、排查化解、信息沟通、分析判断等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在力量整合、基础工作保障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由于有些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方法简单等使信访者不死心或心冷,也导致部分正常访演变成非正常访。四是部分信访群众方面原因。信访人员文化素质、依法维权能力参差不齐,其中有些人信访心态偏执。他们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信“多”不信“少”,甚至有些人认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极力扩大事态,引人关注。

  信访问题虽然形成原因和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总体呈现出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利益诉求与政治利益诉求相互交织,合理合法与不合理不合法要求相互交织,群众自发行为与部分人员挑头组织操纵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扰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对策建议

  (一)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固本强基。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发生在基层,预防和解决信访问题,基层是关键。要进一步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工作网络,强化区、街镇工作中心和队伍建设,全面掌控信访动态,排查调处各类纠纷,有效保证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了解社情掌握民意,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隐患,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缓解信访工作压力。要科学规范疏导,引流入渠。解决信访问题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单靠信访部门不行,靠对信访问题的重视和加大解决力度也是有限的,应该既治标又治本。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积极负责的态度,认真受理解决信访问题。对信访要求及事项明显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或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精神的,可直接明确指出其所提要求的无据性或无理性,教育其罢访停诉,态度要坚决,不给其留有幻想。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统战、工商联、妇联、青联等组织在社会各界中具有亲和力、影响力、号召力的优势协同会诊和劝导,一方面向群众宣传解释政策法规,帮助引导上访群众正确行使和维护合法权利。另一方面可通过走访、视察、调研等形式,直接参与信访事项的调查了解,并向党政决策部门提出决策依据,推进问题的解决,把信访问题应该吸附在基层的一定吸附在基层。

  (二)强化“事要解决”核心工作,抓住本质。信访工作的重点、群众信访诉求的目的都是“事要解决”,这是信访问题本质。要善于抓住事物本质,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要依法依规又要灵活变通,只有把事情解决了,才能减少信访案件存量增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对诉求合理、条件成熟的案件,能当场解决的应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求限期解决。特别是初信初访,坚决要求查实一起解决一起,尽快息访息诉,杜绝回访重访;对诉求合理、尚不具备条件的案件,要讲清原因逐步办理,尽早尽快解决;对诉求不合理但确实有困难的案件,要在避免引发关联后果的前提下,灵活变通予以化解;对困难诉求,要救助解决。应设立信访救助专项基金,用于解决一些情理之中、法度之外的信访问题。像非法集资、征地拆迁、复转军人待遇等案件,不能全按法律政策一推了之,要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给予救济帮助,有效避免事态不断扩大或升级;对历史积案,要会审解决。由主要领导主持会审会商,明确领导包案,压实责任,限期解决;对诉求不合理执意闹访缠访的案件,要果断采取行政稳控措施,加强教育促其悔悟或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置。

  (三)强化评估听证和督查机制,长效维稳。对重点项目引进、城市拆迁及民生政策措施的出台,实行信访评估听证制度,把信访风险和稳定指数引入决策程序,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避免因决策失误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强化党政与业务部门相结合督查机制,建成及时办理、限时办理、必须办理的督办机制,对各类问题推诿、敷衍、拖延、扯皮的一律按相关信访规定严肃处理。对不负责、不作为的单位和工作人员提出处罚建议。要创新督查方式,包括电话督查、书面督查、会议督查、调研督查、联合督查等。要对引发的矛盾实行责任追究制,不仅要强化因单位和个人不作为而引发矛盾的追究,而且要加强对行政行为和民事行为的法律责任追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促进全市长期和谐稳定。

  (四)强化依法治访工作机制,创新格局。面对新的信访工作形势和任务,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全面加强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同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对那些涉法信访问题以及法律法规对反映和处理程序另有规定的信访事项,可聘请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与信访接待,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共同会商处理疑难信访问题,以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法制化水平。二是加强同政府法制部门的合作。共同研究制定涉及行政执法投诉和行政复议方面信访问题的接待处理办法,提高依法治市水平。三是加强同劳动仲裁机构的协调,建立稳定的工作联系。要把涉及劳动纠纷、仲裁等方面的信访事项引导到正确法定程序去处理。四是加强信访部门的基础管理。要选拔配备素质高、年富力强,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信访部门。要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做什么、怎样做、如何做好”等培训,强化对信访工作人员政治业务素质能力方面的提升工作。要改善信访部门的工作条件,配备必要的设备,提高办公效率,增强工作实力,大力提升信访部门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东丽区政协副主席)

  法治监督工作小组简介

  法治监督工作小组是法治东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的9个专项工作小组之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组长单位,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任组长,成员单位有政协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政法委、法院、检察院、法制办公室、审计局等。主要职责是,加大人大监督力度,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强化司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注重党内监督,形成纵向联动、横向配合的监督机制。加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干净运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