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挥党校优势 助推率先建成“三市”
罗文章//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长沙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以率先建成全面小康之市、两型引领之市、秀美幸福之市为发展定向,共圆“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市委党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率先建成“三市”,形成培训、调研、宣讲并重的工作格局,建设靠得住、用得上、叫得响的干部教育阵地。

  彰显主阵地作用,为率先建成“三市”凝聚共识。率先建成“三市”,充分反映了“六个走在前列”的内在要求,党校要学习好、研究透、宣讲够,要引导各方面的力量向率先建成“三市”集结。一要强化“三进”意识。积极推进率先建成“三市”战略部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中去,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二要强化“播种”意识。要精心培训学员,让学员把率先建成“三市”的理念传遍全市各行各业,引导和激励全市人民把心思、力量,集中投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各项工作第一线,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三要强化“覆盖”意识。市委决策到哪里,党校就跟进到哪里。我们要建立乡镇、社区教学点,派出“轻骑兵”,要送课下乡、送教上门,传播好党的声音,宣讲好党的部署,为群众释疑解惑,为基层加油鼓劲。

  发挥主渠道作用,为率先建成“三市”培训干部。党校是党委直接兴办、直接领导、培养执政骨干的学校,有责任为率先建成“三市”培训得力干部。一是坚持理论教育,提供“力量源”。要让接受培训的干部突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党性教育,锻造“梦之队”。要将党性修养列入党校教育重中之重,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培训全过程,以好学风带动好校风,激发正能量。三是突出市情教育,培养“长沙通”。要在学科建设、课程设计、教学安排等方面突出融入长沙元素,打造具有鲜明长沙特色的优势学科品牌,开设与长沙紧密相联的课程与专题,突出率先建成“三市”专题教学,帮助学员提高引领和推动地方发展的能力,为率先建成“三市”培养“长沙通”。

  突出思想库作用,为率先建成“三市”贡献智慧。率先建成“三市”是人心所向,党校应积极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一要当好研究率先建成“三市”的组织者。抓好市情研究中心,打造重要载体和核心团队,集中精兵强将研究率先建成“三市”的战略路径、主攻方向、保障措施,广泛征集率先建成“三市”的研究报告、教学专题、科研论文,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要当好研究率先建成“三市”的参与者。加强对长沙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着力打好“红色”和“绿色”牌,建成全国有影响的红色经典和“两型”社会建设教研基地,推出系列研究报告,向高端推介。三要当好研究率先建成“三市”的推动者。强化教研部门、职能单位合作,有效整合科研咨询力量,提升科研咨询成果质量,催生精品力作。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进领导决策、党校课堂、高端媒体。将市委党校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可靠智库。

  (作者系长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