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塑造优秀人品 制造优质产品
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吉林省金塔集团组建于2004年7月,2010年10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注册资本1.53亿元,总资产10.5亿元;下辖10个分、子公司,是集辣椒种子研发、基地建设、原料收购、产品加工及销售、科研于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的股份制企业。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吉林省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金塔集团不只坚持制造优质产品,更注重塑造优秀人品。企业初创阶段,由于人员组成复杂、思想混乱,领导忙于生产经营,忽略了对员工的思想文化建设,尽管是“喊破嗓子,做出样子”,但是离开现场就出差子,这引起我们思考:干事业,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要想管好事,必须首先管好人。员工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道德情操、精神风貌,将直接决定着员工的行为。从此,我们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我们成立了在董事会和总裁直接领导下的集团文化中心,中心主任与子公司老总平级,并按需拨给足够的活动经费,近几年平均都在百万元左右。同时还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并实行考核奖惩办法,激励全员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创建了独特的并被全体员工所认知、认同的企业文化,即:红冠神州、辣誉全球的发展愿景;诚实守信、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爱岗敬业、崇尚科学的行为准则;勇于探索、乐于创新的进取精神;造福百姓、贡献社会的道德情操;简单成事、道法自然的企业哲学。如果追踪金塔文化的形成因素,那么,就时间来说,是近十年;就孕育母体来讲,是生产、经营的实践;就产生途径来看,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领导带头的表率文化。集团董事长、总裁杨茂义带头廉洁自律、甘愿奉献,做事有胆有识,为人重情重义,赢得了广大椒农的赞誉和拥戴,一致推选他为全国诚信道德模范;二是培训教育的渗透文化。多年来,集团一直坚持每年利用工闲时间,先后以“爱岗敬业,做企业主人”、“诚实守信,质量第一”、“关爱生命,安全生产”、“崇尚科学,专研技术”、“简单成事,和谐共建”等为主题,除由集团高管担任主讲外,还聘请行业和高校教授、专家、学者授课,并且对学员进行学业考核,将其成绩存入本人档案,作为晋级、升职的条件;三是树立样板的典型文化。我们不仅注重在实践中培养、总结和树立样板,而且还建立奖励机制,每年进行一次表彰。现任集团收购公司副总经理的寇建忠入职8年来,先后任保管员、质检员、副总经理。无论何时何地,他都是始终如一,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收椒验质公平公正,不管是谁,以质论价,一视同仁;四是规范行为的制度文化。集团先后制定了“高管当好领导十条要求”、“中层干部作好表率十条要求”、“金塔员工守则”、“文明礼仪规范”及各生产经营单位分别制定了工作(生产)流程、操作规范和岗位责任制。我们紧紧围绕企业内控管理的主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企业策划与项目管理制度”、“生产计划与研发管理制度”、“营销与物流管理制度”等上百条规章制度;五是打造形象的舆论文化。我们营造氛围、引领行为、统一意识、渲染文化;六是陶冶情操的群众文化。我们坚持做到大型活动制度化,小型活动经常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每逢重要节日,集团都由相关部门挑头,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达到认知和认同企业文化的目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