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坚定的信心推动广西赶超腾跃
凌经球//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今年7月在广西考察时说:“该到广西腾跃的时候了”,指出“广西要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这是从国家全局战略高度对广西开放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中央赋予广西新的重大使命。科学分析当前我区发展的形势,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顺利完成第四季度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态势,对于提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激励全区上下以坚定的信心推动广西赶超腾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 广西赶超腾跃具备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广西经济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一是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主骨架基本形成,实现了由全国交通末梢向国际大通道的转变。截至2012年底全区铁路营运里程达358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197公里,北部湾港实际吞吐能力达到2亿吨,西江黄金水道初步形成,内河港口吞吐量接近1亿吨,1000吨级船舶可从南宁、2000吨级船舶可从贵港直达港澳。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大关。二是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成功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经济总量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元,按现价计算的人均GDP达到4400多美元,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三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进入“双加速”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培育形成了食品、汽车、冶金、石化、机械、建材、电力、有色金属等8个千亿元产业,从2002年到2012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8.5%提高到41.2%,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7.6%提高到51.3%;“四群四带”的城镇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城市化率达到43.53%,进入加速发展期。四是以东盟为重点的沿海、沿边、内陆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2年全区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5家、中国500强企业50家、中央企业48家,国内500强民营企业48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5660亿元。五是北部湾经济区龙头作用凸显。近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3%,超过全区2.4个百分点,以不到全区1/5的土地、1/4的人口创造了1/3的经济总量。总之,当前我区已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赶超腾跃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要全面准确把握我区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坚定推动赶超腾跃的信心。

  2 打造新战略支点要求全力推动广西赶超腾跃

  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要打造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必须咬住发展不放松,推动腾跃发展。第一,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广西速度”。我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仅为全国的72.88%。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这是我区赶超腾跃的客观要求,也是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第二,以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我区不仅经济总量相对较小,而且经济结构层次低。第一产业比重过大,第三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第二产业大而不强,工业中资源型产业比重过大,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比重过低。为此,要在做大总量的同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现产业升级。第三,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调整和优化区域布局。加快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西江经济带建设,形成“双核”驱动的战略格局,加快桂西资源富集区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开放发展的新引擎。第四,坚持“新四化”同步发展。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使工业化的提升更好地带动城镇化的发展;抓紧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信息惠民”工程,充分发挥信息化作为财富创造“倍增器”的作用;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机制,使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更好地带动和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第五,争创对外开放合作的新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与东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密切与东盟人文、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深化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打造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升级版”。同时,充分发挥我区作为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窗口、枢纽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深化国内区域合作,特别是加强与粤港澳、西南和中南地区为重点的产业对接,通过深度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合作获取更大发展空间。第六,不断深化改革力度,最大限度地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服务型、廉洁型政府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尤其要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一关键点上取得新突破,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促进我区赶超腾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创造更大的制度“红利”。第七,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方向,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之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突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在实现赶超腾跃中探索一条绿色生态崛起的新路子,实现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双赢。

  3 树立必胜信心,凝聚推动赶超腾跃的正能量

  当前,广西赶超腾跃既有着重大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风险。突出表现在:发展的基础仍比较薄弱,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工业化、城镇化程度还不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城市间的产业分工仍不合理,同质竞争严重,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扶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发展技术水平低下,产业链条不长,资源性产业比重过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弱。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遇到诸多瓶颈制约,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迫在眉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这些都从不同方面增加了赶超腾跃的难度。只有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才能扎实推动赶超腾跃。为此,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都应该树立起必胜的信心,并把它凝聚成为推动赶超腾跃的正能量,积极投身于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克难攻坚、奋力前行。

  实现广西赶超腾跃,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有等不得、慢不起的只争朝夕精神,又必须树立长期奋战、艰苦奋斗的思想。当务之急,就是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当前我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有利时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非常之举克服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破解阻碍发展的资金之缺、能源之困、用地之需、人才之急等诸多瓶颈制约,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后期的进一步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奠定更加坚实基础,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作者为自治区党校研究员、南宁市签约理论专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