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化惜地如金理念为具体实践
蒋舒建//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土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严格管理土地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惜地如金的理念并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绝不大手大脚用地,不摊大饼搞“一锤子”买卖,以“亩产论英雄”评价项目引进,为科学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

  把惜地如金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首先要求各级决策者和管理者对这一理念有深刻的认识。人生活在地球上首先离不开土地,是土地为我们积蓄生存必须的条件、提供生产物质资料的基础,这是人人皆知的浅显道理。但是这浅显道理往往被一些人忽略,以至于在现实中造成耕地被侵占、生存空间被侵吞、生态环境被破坏。痛定思痛,我们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具体决策者和管理者节约用土地、集约上项目的高度自觉。必须清醒认识到:广西良好生态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既是我们的金字招牌和看家本钱,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我们发展的劣势和不足。因为这表明我区可利用的土地本来就不多,以“亩产论英雄”评价项目效益,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亩产”,更具现实紧迫性。

  把惜地如金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就应把这个理念贯彻融汇到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中,也就是筑牢制度的“笼子”。具体来说,做好以下三个层面的贯彻融汇:一是贯彻融汇到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层面的规则中,把握好项目建设的准入门槛和环保标准,不“一窝蜂”盲目上项目,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二是贯彻融汇到生产力布局层面的规则中,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产业集群,促使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三是贯彻融汇到政绩考核和金融财政政策等层面的规则中,通过考核规则这个指挥棒和金融财政政策的调节,让具体决策者和管理者明白,在抓发展上项目中一定要做到守地有责、护地有方、动地有据、用地有益。

  把惜地如金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更需要把这个理念付诸具体执行上。在具体执行中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严守用地“红线”不越雷池一步,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控制用地指标的“红线”;其二,在有限的土地上追求效益的最大化,将有限的用地指标用来保重大项目、保重大发展战略;其三,弹好“钢琴”统筹兼顾。一方面,我区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工业化和城镇化对土地的需求应当得到满足。另一方面,绝不能砸了自然恩赐的招牌,花光祖宗留下的看家本钱,断了子孙后代的路子。要会弹“钢琴”统筹兼顾,处理好项目建设的土地限制、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关系,保护“八山一水一分田”良好生态的金字招牌和看家本钱,既保障发展用地,又不突破用地“红线”;既上好项目上大项目,又注重加大土地的投资强度;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真正做到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