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民理财要拜群众为师
邢国辉//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民理财是党对财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到这一点,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将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实践中服务群众渗透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

  感情上贴近群众,就是要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他们当亲人。对待人民群众只有倾真心、动真情,才能在制定财政政策、保障改善民生时心系群众,将资金花到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地方。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与群众的直接联系、面对面交流中培养真感情、学到真本领。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缺乏基层磨练、与群众接触少的情况,省财政厅分批选派干部到农村、企业等最基层去锻炼,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学习群众的优良品质,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工作上依靠群众,必须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和力量源泉,最富活力、最具智慧。只有甘当小学生,工作上多向群众请教,多与群众商量,多问问群众“怎么看、怎么办”,才能得到实情、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提出对策,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善于到群众中了解实情,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注重倾听、采纳群众的真知灼见,使制定的财政政策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实际;要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为决策提供借鉴和启示;要创新方式方法和机制,使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参与决策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做到工作上依靠群众,关键要坚持沉下去访、找上门问、深入下去听,这是医治官僚主义的良药、做好工作的根本。

  实践中服务群众,关键是各项工作和政策执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衡量财政工作得失的标准,是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政策制定是否符合实际,资金是否花到了最需要的地方,群众最具发言权。所以,干工作、做事情必须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尊重群众意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在面临财政收入减速和支出压力加大的挑战时,尤其要把服务群众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财政资金,强化政策落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事。唯有如此,才能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人民。

  (作者系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