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
吕忠国//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8月,中央、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对我省邱县以廉政漫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作出批示,最近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也设置了邱县廉政漫画专栏。这既是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鼓舞和鞭策,也是对廉政文化建设的促进和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切实深化思想认识

  在整个反腐倡廉建设中,廉政文化建设有着特殊的重要位置,而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在引领廉政文化向纵深发展、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是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要求,积极借鉴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推进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不断把廉政文化建设引向深入,是贯彻落实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体现。加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是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地创新发展、形成品牌,才能更好地发挥影响力、感召力、辐射力,提高反腐倡廉效果。加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实施以来,廉政文化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很多地方特色挖掘得不深、形式不够灵活、载体不够丰富,吸引力感召力还没有充分彰显。只有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才能更好地发挥各地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牢牢把握总体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结合、融入、渗透、贯穿”的要求,进一步挖掘提炼整合本地廉政文化精髓,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点、在全国叫得响的廉政文化品牌。一是融入惩防体系建设。将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融入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之中,按照新的五年《工作规划》要求,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强力推进,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提炼,打造品牌特色。廉政文化资源是廉政文化品牌的内在支撑。要对各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乡土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有效整合,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三是着眼群众普遍认可,立足实际生活,形成品牌效应。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提升廉政文化在干部群众中的认知度、影响力。

  着力突出思想内涵

  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是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的生命力所在。当前,应着力做好挖掘、丰富、延伸、提升的大文章,在深度拓展上下功夫、见实效。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深化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在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反腐倡廉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克服“四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挖掘具有地域或行业特色的廉政文化资源。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挖掘本地本部门的廉政文化资源禀赋和特色,使之融于本地本部门具体工作之中,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深入研究特点规律

  研究和把握品牌建设的特点规律,才能推动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取得实效。从实践看,廉政文化品牌具有以下特点:独特性强,要独具特色,做到“人无我有”或是“人有我新”。知名度高,在全省、全国都有相当的知名度。认可度高,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认可。参与度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影响力大。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要把握以下几点: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要置于整个反腐倡廉建设中来把握和定位,最大限度发挥文化支撑和思想保证作用;作为品牌,从内容到形式,从个体到规模,都要注意系统性;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忽视传统另搞一套,要注意在继承中发扬;要把新的理念、思路、举措、方法融入到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中,推动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持久的努力。

  丰富和创新表现形式

  廉政文化品牌的形式多种多样,精神、阵地、载体、具体文艺形式、具体活动、人物等,都可以形成品牌。比如,一些地方在廉政文化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可以在发挥这些历史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廉政文化品牌;主流媒体可以打造一批廉政文化品牌栏目和节目,包括廉政文化广告。像河北电台的《阳光热线》,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廉政文化传播品牌。再比如,我省已连续五年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观摩交流活动,而且每年都在拓展深入,可以从这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活动品牌;还可以紧紧围绕先进人物,深入挖掘和宣传其廉政先进事迹,打造廉政品牌。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在形式上不断丰富和创新。

  (作者系省纪委副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