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三个“从头学一学” 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白石//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的干部愿做有“显绩”的工作,不愿做“潜绩”工作,重表面热闹,忽视实际效果,这些形式主义的表现,实际都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使然。比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常能够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举办招商会、洽谈会及节庆活动时重形式轻内容,喜欢热烈场面和热闹数字。如此做工作,说到底是想做给领导看的,认为领导认可、领导高兴就是达到了目的。一些本来对人民有益、对事业有利、涉及长远的工作,因领导看不到就不能坚持,这实质是对人民的不负责。

  “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毛泽东同志曾经告诫全党,要把对党的领导机关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一致起来。只对上级负责,而忽视对人民群众负责,归根结底也是对党不负责,因为说到底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对人民负责才是从根本上对上级领导、对党组织负责。重形式轻内容的活动和工作,找不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在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上没把功夫下到家,必定劳民伤财,无果而终。做工作、办事情缺乏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把劲头用到不该用的地方,甚至把力量放在“作秀”上,而不能给群众带来好处、益处,就会倒了群众的“胃口”,失去群众的拥护。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的背后是责任,人民赋予你的权力只能用于“为人民服务”。公权谋“私”而不为“公”,是对人民权力的一种剥夺,从根本上背离了党的宗旨。

  许多领导同志在自我批评时都谈到,随着职务升迁,在感情上渐渐与群众产生了隔膜,在工作生活上逐步与群众拉开了距离;对调查研究工作越来越忽视,下基层越来越少,绝大部分时间呆在办公室里看文件、造文件,自觉不自觉切断了与群众的血脉联系。剖析这些官僚主义的表现,一是封建等级思想作祟。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这些封建等级观念,这些过去曾被批判过的文化糟粕,现在因为不太提防,不知不觉地又死灰复燃。二是干群关系错位。人民群众与党的关系是主人和公仆的关系。这是因为人民群众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人民群众的利益目标规定着社会的发展方向,人民群众在争取自己利益过程中所产生的力量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眼睛不向下,不去了解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搞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关在办公室里制造文件,时间长了,群众就不再相信你,不再选择你。不为人民做事,在感情上疏远群众,在工作中忽视群众,实际上是相当危险的。心里不装着群众,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人民公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做到三个“从头学一学”:

  一是从头学一学马克思主义有关社会运动规律的基本原理,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以及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结果决定共产主义社会一定会到来。根据这个原理,共产党员要志存高远,胸怀远大理想,并为实现这个理想而不懈奋斗。

  二是从头学一学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人、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从而站稳正确立场。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决定生产力的是人民群众。我们要认真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理论,从生产力发展的原因、劳动创造世界、人民的利益目标决定历史的发展方向等原理来认识什么是人民群众,什么是先进政党、什么是共产党人,搞明白为什么要尊重人民群众、为什么要为了人民群众、为什么要相信人民群众、为什么要依靠人民群众,从而自觉地而不是混沌地、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当人民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共产党人信仰自己的理想,信仰自己的理想就必然会敬畏人民群众,而不是把自己当作“救世主”,高高在上、心安理得地做老百姓的父母官、当人民群众的官老爷,甚至站在群众的对立面。只有把反对“四风”与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有机联系起来加以思考,才能从思想深处解决问题,真正觉悟起来,行动起来。

  三是从头学一学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从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真正弄懂世界是物质的、存在决定意识、客观事物之间是互相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原理,保证自己时时处处自觉做到:不搞虚无主义、不逃避现实、不畏任何困难、勇于艰苦奋斗;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第一,从社会物质生产、经济关系、群众需要中找到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坚持两点论、注重全面性,始终把自己负责的工作放在大局、全局中把握,提高工作能力,保证实际效果。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