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指南
//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话: 近日,我市社科理论界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现将专家学者发言摘要刊发。

  做好宣传工作

  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天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教授 杨桂华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论证了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关系,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史上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宣传思想工作中关乎舆论导向的根本问题。

  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政治本性和特性,是其阶级性的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开始就公开表明自己的党性,体现在宣传工作中,一开始就申明自己办报的党性原则。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了办刊的党性思想,认为党刊的任务,首先是讨论、论证、阐发和捍卫党的要求,驳斥和推翻敌对党的妄断和论断。后来,列宁明确界定了办报的党性概念。提出党的报刊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是党的机器上的“齿轮和螺丝钉”,党的报刊一分钟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不同党保持组织上的关系的党的报刊一律不得存在。党报的性质决定了对办报者的要求,马克思和恩格斯明确指出,党的机关报必须由站在党的中心和斗争中心的人来编辑。列宁也要求,党的各种报刊,必须由确实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共产党人来主持。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政治家办报。

  人民性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人民群众视为历史的主体,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党的任务就是组织和领导人民实现自己的利益,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高标准。在宣传工作中,就是反映人民的心声,维护群众的利益。马克思认为,报刊应该“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

  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是由党的阶级性质和政治立场决定的,是由党的政治地位和历史使命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宗旨和政治路线决定的,也是由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决定的。具体说来,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客观基础源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客观基础还源于党和人民在目标上的高度一致性。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一致性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优势和财富。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必须破除一些错误认识。第一种是把党过去在工作指导上的失误同党性混同起来,以此否定党对媒体的领导;第二种是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割裂开来;第三种是把党性和人民性这两个整体性概念碎片化,割裂了人作为目的和手段的统一性,混淆了现代化过程中的模式代价和过程代价。这些都是应该加以纠正的。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需要。当前社会领域和思想文化界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趋势、新特征,呈现出“三个边界模糊”:一是中国的强大和全面对外开放,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导致国际问题与国内问题的边界模糊;二是我国现代化进程加快,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导致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的边界模糊;三是电子通讯技术突飞猛进,新媒体日新月异,导致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模糊。宣传对象和内容的复杂性,要求我们更要处理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有利于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宣传工作中的党性重点强调的是宣传的核心立场,宣传工作中的人民性强调的是宣传的广泛性、易传播性和易接受性。因此,坚持宣传的党性和人民性还要提高宣传艺术,增强新闻报道对人们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我们应当向李瑞环同志学习,不仅要研究“看法”,更要研究“说法”,钻研叙述方式,写好各种文体,讲好故事,让人爱听、爱读、爱看。同时,运用和发挥新媒体优势,努力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巩固传统阵地,抢占新阵地,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思想性与趣味性的统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统一。

  总之,坚持党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坚持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获得活力和动力。唯此,才能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

  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 荣长海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九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相应地,所有共产党员都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

  马克思主义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诞生至今,至少在四个方面经受了历史的检验:作为科学体系,它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作为政治理论,它推动了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作为思想方法,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指导;作为文化遗产,为人类思想文化宝库充实了崭新的内容。中国人民从实践中深深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精神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工作习惯。

  共产主义作为人类崇高理想,虽然从整个社会制度上看还没有出现过,但它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奋斗目标,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会不断进步,最终必然走向共产主义理想境界;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完整的社会形态还没有出现,但它的初级形态——社会主义制度已在世界上存在近一个世纪,而且仍在蓬勃向前发展;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会离共产主义越来越近。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共产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代际更替节奏加快,并不是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都能这样全面、系统进而结合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实际去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其中一部分人对马克思主义不了解、不认同。有些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出现了问题,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加强理论武装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理论修养至信而深厚,理想信念才能虔诚而执著。共产党员要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尤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注重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要有刻苦的学习精神和科学的学习方法,首先是志存高远,耐得住寂寞,静下心通读苦读;其次是刻苦钻研,真下苦功;最后达到学有所悟,用有所得。

  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还需要在实践中加强锻炼。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之所以是科学,正是由于它们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之上。只有运用于实践并通过实践加以检验和发展,才能使理想信仰化为物质力量。在这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中,不仅实践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共产党人自身的理想信念也得到了持续增强,同时也才能更好地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通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引领全社会道德风向,要有实践载体和有效抓手。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民族梦、家乡梦、个人梦,它们在实质上是完全统一的。开展中国梦的教育实践活动,可以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体化、形象化,从而使理想信念教育与推进实际工作完美地统一起来。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必须全党动手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赵晓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这些新理念、新思路,对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意义重大而深远。

  深刻理解和把握大宣传理念的含义及要求。首先是任务的战略性。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其次是主体的多元性。意识形态工作不能只靠宣传部门,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做旁观者,都要积极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最后是氛围的浓厚性。要在全党形成人人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人人参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大宣传格局的一个环节,节节发力、节节作为、节节精彩,凝聚起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劲动力。

  不断增强“全党动手”的自觉性。全党动手做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这是由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所决定的。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和懈怠。其次,这是由意识形态工作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意识形态工作是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强化协作,需要多方联动、全员参与。第三,这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意识形态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这种忽视、轻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直接影响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搞不好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切实把“全党动手”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要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来抓,像重视经济工作那样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一同研究部署和落实。宣传思想部门要强起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主动、积极参与,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支持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要完善全党动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机制化”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一整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约束机制。

  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党校办成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学员,使领导干部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转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深化理论阐释,把党校办成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阵地。坚持以中国问题为中心,凸显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中国特色、中国风采、中国水平,着力打造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自己的话语体系。三是净化理论宣传,把党校办成马克思主义宣传的重要阵地。立场坚定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析事明理的能力。旗帜鲜明、有理有据、有针对性地批判驳斥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四是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正确立场和方向。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都要恪守党的政治纪律。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