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统计机关
邢战坤//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部署。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产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统计系统更应把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当做传家宝,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着力点,在“人争第一、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敢为人先”的大连统计精神感召下,凝聚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磅礴力量。

  打造学习型机关,为践行群众路线凝聚“统计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是事业发展的沃土,是为民务实的重要保障。习总书记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人民群众保持一致。对于统计干部而言,在社会日新月异、信息与知识的急剧增长的当今,如果不靠不断学习来掌握本领,统计人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也就无从谈起。学习不仅仅是个人追求卓越、升华境界的途径,而且关乎群众福祉和事业发展。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统计人员需要在学习中“照镜子、正衣冠”,做到肩上有人民的重托,心中有对事业的挚爱,胸中有统计的学识,不断丰富为民务实奉献的能力和水平。

  具体方法上,统计部门应以着力打造一支专家学者型的统计人才队伍为目标,让“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与“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同频共振。一是让学习视野升起来,把统计事业放在我市发展大局中谋划。通过学习,使统计干部的视野放高放远,做到跳出统计看统计、纵览全景谋发展。二是让学习机制活起来。“走出去、请进来”,搭梯建台,抓好业务培训、优化知识结构。三是让学习氛围浓起来。培育热爱学习、主动学习的清新文化,在硬、软件上为文化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氛围。

  建设学习型机关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统计人应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如习总书记所言,“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使学习知识的热情转化为实践做事的能力,营造“六个争当”(即人人争当统计专业的高手、改革创新的强手、统计分析的能手、身体力行的践行者、和谐环境的维护者、清正廉洁的带头者)的生动局面。

  构建服务型机关,为践行群众路线奉献“统计真情”

  我们党提出了“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概念,彰显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统计人只有始终以充满真情实意的服务为载体,顺应民意、为民谋利,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在服务型统计机关建设上,统计部门应从树牢“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的理念入手,进行广泛的探索实践。

  以真心服务基层,在“接地气”中增强底气。统计的基础在基层,统计的关键也在基层。古人云:“近水识鱼性,近山识鸟音。”只有真正接地气、通下情,才能想基层之所想、解基层之所忧。统计部门应按照“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要求,触角伸到基层,沉下去、实下去。近年来,大连市统计局提出了开展“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双基”活动,相关经验被《中国信息报》在全国推介。我们应把握这一良好开端,“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把服务基层的工作打牢踩实。

  以真情服务群众,在“热心气”中与民偕行。利民不利民,群众说的算。建设服务型统计机关,必须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准绳。与群众“零距离”,才能与之并肩前行。统计部门应结合自身特色,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以“三个面向”(面向基层、面向用户、面向调查对象)为准则,为各界提供良好的数据服务、咨询业务,在服务群众方面发扬习总书记提出的“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钉更比一钉牢。要让统计服务紧扣群众“需求线”,暖到百姓心坎里。

  以真知服务发展,在“出力气”中推动进步。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只有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才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局党组提出,把提高获取数据能力、统计分析能力和参与决策能力这“三个能力”建设,作为提升统计部门职能作用的重大举措,尤其把提高统计分析能力和参与决策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透过表面数据研究发展的本质。当前,大连统计工作紧紧抓住统计分析这条主线,汇聚专业骨干,建立分析小组,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预判走势,解剖问题,提出建议,努力使我们的统计分析理论水平更深、使用价值更佳,展现出统计使命的担当。

  培育创新型机关,为践行群众路线激活“统计智慧”

  创新是组织永葆生机的活力源泉。随着当今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需要统计部门不断推进创新,“在创新中赢得先机,在改革中谋求发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前瞻性,为经济转型提供生动扎实的统计支撑。

  一是业务工作创新。统计业务创新,制度方法是核心。制度方法决定着统计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是统计人的看家本领、立身本钱。若因循守旧,不进行因地制宜的创新探索,统计工作服务于我市发展的使命也就化为空谈。这方面需要统计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能够突出区域发展特点的统计制度创新抓起来,把我们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的良好基础发挥起来,为四化统筹、协调推进,建设“中国梦”大连篇章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二是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是践行群众路线不虚、不偏的重要保障。局党组对党建工作提出了“走在全国统计系统前列,走在市直机关前列”的目标。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创新是“动力源”。党建工作发展的新局面,要求我们凝聚智慧、探索方法,让党建工作有生气、有灵气,真正深入人心。

  (作者系大连市统计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