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走群众路线要解决“四问”
许再华//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必须高度警醒、带头践行。笔者认为,在执行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中,有四个问题需要经常扪心自问:

  一问学习好不好。学习关乎政治立场,关乎思想境界,关乎服务群众的质量。一要着眼职责抓学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应坚持改造主观与改造客观并重,坚持提升政治觉悟与思想境界并重,坚持引领思想与推动工作并重,真正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工作必须、作为毕生追求。二要着眼提升能力抓学习。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需求,就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实践能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三要着眼解决问题抓学习,坚持在解决问题中学习,运用学习成果解决问题。不仅要勇于正视问题,主动迎难而上,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还要善于想办法,通过深入调研,把情况搞准,把原因析透,把利害关系搞清楚,运用科学发展和实践的观点解难题、抓落实。

  二问干得好不好。干事创业是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有的追求,干得好,群众受益,干得不好,百姓受损。一要科学地干。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群众意见很大。科学地干,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科学决策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讲究方式方法,注重质量效益,坚决克服牺牲大局谋局部、牺牲长远顾眼前、牺牲他人求自保、牺牲基础图政绩的问题,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实现效费比的最优化。二要扎实地干。“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军队战斗力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真对真、实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一切从部队实际和实战需要出发,扑下身子,脚踏实地,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三要敢担当。担当,落到工作中就是敢于创新,困难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意识,确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集中精力,竭尽全力,心无旁骛,抓紧抓好工作落实。

  三问形象好不好。有首歌唱得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党员干部只有重视形象,才能大公无私,才能获得群众好评。一要讲党性。事事讲党性,才能处处树形象。无论何时何地,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带头执行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声誉,永葆党员本色,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二要有“务”性。“务”性体现在真服务、真勤奋、抓细节上。要带着感情做工作,对群众讲真话、动真情、用真心,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三要“识水性”。党群关系是鱼水关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识水性”。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善于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学习方法、积聚力量。

  四问修养好不好。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体现在培养良好的党性、官德、人品和情操上。一要养在点滴。点滴见修为,细节见素质。做好每一件小事,关注每一个小节,惯于慎独、慎微,不以“别人不知道”宽恕自己,不以“不是我一个”原谅自己,不以“一次不要紧”开脱自己,不以“一桩小事无所谓”放纵自己。二要养在内心。健康、平衡、良好的心态,应是遇到好事不失态,得意淡然;遇到挫折不沮丧,失意泰然;遇到难事不暴躁,从容超然。良好的心态来自于苦练“内功”,不断同自己头脑中的消极思想作斗争,不比官职比事业,不比待遇比奉献,不比名利比作为,做到洁身自好、以德服人。三要养在“长”“常”。“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有的领导干部上任之初,自强自警自律,表现很好,但随着任职的长久和官位的升迁,就开始放纵自己,最终败下阵来,值得警醒。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入党誓言、为官职责、做人操守,多反省、常自检,保持良好的政治定力和控制能力,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任终任初一个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