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方位推动广西与越南合作取得新突破
陈元中//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于10月13日在与越南总理阮晋勇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中指出,此访是为了使中越合作取得新突破而来。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订,表明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在这一背景下,广西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立足与越南合作已有的良好基础,创新思维,理清思路,抢抓新机遇,拓展新领域,提升新境界,谋求与越南合作新突破。

  1

  全面把握“2+7”合作框架下的新机遇

  在区域合作凝聚成区域经济一体化新主流的时代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中国与东盟要以长远眼光看待彼此关系,凝聚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这就是被外界称为战略新思维的“2+7”合作框架。在此基础上,中国与越南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将有助于不断加强双方战略沟通,完善协调机制,优化合作环境,深化务实合作,实质性推进重点合作领域,为广西创造了深化与越南合作的新机遇和新条件。为此,广西要在总结与越南合作发展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维,把握合作新机遇。

  一是合作战略新机遇。中越2008年定位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2007年广西与越南贸易额为23亿美元,2012年达到97.3亿美元,年均增长14.87亿美元。有理由预见,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提升,必将推进广西与越南合作的新突破。

  二是合作政策新机遇。李克强总理访越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互设贸易促进机构的协定》、《关于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备忘录》、《关于成立协助中方在越实施项目联合工作组的备忘录》、《关于共同建设水口—驮隆中越界河公路二桥的协定》及其实施议定书、《关于开展北部湾海洋和岛屿环境管理合作研究的协议》、《关于合作设立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及一些合作文件。这些政策和机制,均惠及广西的开放合作,为广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是合作领域新机遇。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打造和中越关系的发展,中越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除以上各项合作领域外,新推出的两国在海上、陆上、金融三方面合作将为实现利益的深度共享开创新局面,将为广西与越南的合作开辟新途径。四是合作环境新机遇。中国在坚持南海主权的基础上强调“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推动共同开发。这使中越合作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加强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决心更加坚定,将有利于克服近几年来因南海危机给广西与越南深度合作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而抓住安全稳定的有利条件深化与越南的合作。

  2

  积极拓展陆上、海上、金融合作新领域

  近年来,广西与越南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农业技术、经济贸易、交通、口岸边贸、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但主要是实行以经济利益主导的开放合作。中国-东盟关系尤其是中越关系发展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区域合作尤其是睦邻合作既要注重经济利益,更要关注安全利益和政治利益,因为后者是前者的根本保障,安全和政治利益优先的外交新思维将极大拓展中越双方的合作空间。广西应当顺势而为,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一是积极拓展地域合作空间。《新时期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明确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点领域,为拓展广西与越南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地域空间。在陆上合作方面,将建立两国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规划组织实施凭祥—河内高速公路项目,推进东兴—下龙高速公路项目。广西提出共同推动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北仑河二桥及高速公路、铁路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规划等。这些都将进一步拓展广西与越南的陆上合作空间。在海上合作方面,将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并积极推进该海域的共同开发,尽快实施北部湾海洋和岛屿环境管理合作研究、红河三角洲与长江三角洲全新世沉积演化对比研究等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项目,继续推进在海洋环保、海洋科研、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上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广西要力求在与越南的海上合作新领域中有所作为。

  二是着力拓展行业合作领域。一方面,深化农业、水产、机电、电力、通讯、新能源、旅游(尤其是海上旅游)、交通、口岸、教育、文化等合作领域,另一方面,要在两国同意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中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广西与越南地理相连的特殊优势,为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优质服务,并积极参与到两国金融合作的相关事务之中,提升广西在东盟合作中的金融地位,借机发展广西金融业。

  三是稳步拓展组织合作平台。深化区省合作交流,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提供务实合作便利,推进合作项目的实施;加强市县友好合作,缔结国际友好县市,挖掘地方优势资源,引导和开发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提高交流合作效益。

  3

  努力提升深度合作的新境界

  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与东盟即将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进程,进而逐步取消11国之间经济活动中人为的限制和障碍,实现贸易一体化,在各国市场相互融合中促进生产要素一体化;区域合作机构的建立与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实施统一的经济政策和措施而推进政策一体化。鉴于此,广西必须积极主动参与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尤其要更加重视与越南的深度合作。合作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将会有新突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挑战我们的合作理念、相关体制和机制、管理和技术水平、相关产业和企业。因此,必须做好准备,积极参与和实质性推进与越南的深度合作。

  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广西与越南合作双方共同遵循的规则、程序和方式,是提升合作新境界的重要保障,为此,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访问广宁省时提出要建立多层面联合工作机制。首先要密切组织协商和部门交流合作机制,政府要加强交流合作的引导组织,搭建双方合作的框架,优化合作的人文、法治、政策和产业环境,制定深化合作尤其是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对外贸易、投资和服务;随着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人文、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推进,相关部门应当尽快进入合作领域的前沿,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以及与越南有关部门的联系,深入研究和把握与广西合作的重点和途径,为深化合作提供项目和政策指导。此外,要进一步完善会议机制、论坛机制、磋商机制、跨境经济合作区机制、投资工业园区机制、法律合作机制、警务合作机制等,推动交流合作的便利与务实。

  提高合作质量。从量的扩张到质的升华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广西与越南合作的新动力。广西要在越南的贸易、投资及其各种合作中,切实做到从初级产品出口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从粗放型投资到集约型投资,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从劳动输出到技术和管理输出,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开发,从资本投入到知本投入,从生产加工到创新创造,从经济贸易到人文交流,从官方合作到民间交流等等。这是提高贸易、投资效益与合作质量,扩大和深化合作领域,实现与越南合作新突破的关键。

  (作者为南宁市签约理论专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