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锻造过硬的公安交通管理队伍
何伯文//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事关道路的安全、畅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今,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正面临着快速增长的机动车、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和依然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挑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面对群众对畅通、安全、和谐交通的期盼,必须以锻造一支政治合格、信念牢固、忠诚尽职、业务精通的公安交通管理队伍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新发展。

  一、把握主线,坚定信念。公安交通管理作为公安政法机关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加强队伍建设就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占公安队伍民警总数近15%交警队伍是一支庞大的公安政法队伍,履行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担负着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工作没有主线引领,信念就不会牢固,肩负的重任就无法完成。只有把握好主线,才能不断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达到既定的目标。对于依然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需要在牢牢把握好主线的基础上,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可控可防理念,形成良好工作作风,才能尽职尽责做好道路交通管理的各项工作,确保交通环境安全、畅通与和谐。

  二、抓住重点,提高水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行政执法工作,因此,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是打造过硬的公安交通管理队伍的重点。一是构建公安交警专业化管理机制。构建公安交警专业化管理机制是适应公安交通管理发展需要、突破公安交通管理瓶颈一项重大举措。针对公安交警队伍特点和岗位职责,通过引入能级管理、完善并强化考核制度、加大交警队伍内外部监管力度这三大管理手段,科学地进行专业分类,形成长效激励机制,将管理进行规范并予以加强和优化,以进一步提高基层交警的专业素质、专业经验、专业精神。二是开展公安交警职业化建设。开展职业化建设,努力提升公安交警职业能力,是打造过硬的公安交通管理队伍的必由之路。开展公安交警职业化建设要抓住职业精神培育这一核心,将完善职业管理作为关键,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根本,以进一步开展职业保障建设为前提,进而实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坚持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从适应新任务、应对新挑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层面上,把队伍正规化建设提档次、上水平。

  三、确立目标,提升能力。“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是公安交通管理的工作目标,工作目标的实现要靠团队的力量去完成,因此,打造过硬公安交警队伍应落实到切实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一是提升队伍创造力,以创造力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驱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新发展。二是提升队伍凝聚力。抓住提升队伍凝聚力的关键,即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抓住提升队伍凝聚力的核心,即思想教育和价值观的培养;抓好提升队伍凝聚力的保障措施,即优化和营造良好的警营环境,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三是提升队伍战斗力。公安交警队伍战斗力的提升,抓好民警个体的能力是关键,要把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等创新性管理方法运用于基层队伍的管理中,在提升民警个体战斗力的基础上提升团队的整体战斗力。

  (作者为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