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提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实践与思考
张克奎//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市容环境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面貌和形象的综合反映。东丽区市容环境由于受承接市区工业转移、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农民向市民转化、农村向城镇转变等因素影响,尽管各级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距上级要求和人民的期盼仍有较大距离。为此,我们立足区域实际,积极更新理念,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动群众,形成党支部驱动、党员干部带动、上下互动、群众主动参与的长效机制,确保“美丽东丽”建设落到实处。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建设“美丽中国”上来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做到行动上的坚决。市容环境关乎城市形象,影响城市发展,体现管理者水平,因此我们要提高对环境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认识,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建设“美丽中国”上来。一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提高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增强建设“美丽天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提出“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山秀、水净的美好家园”的愿景。“美丽天津”作为“美丽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发展好、建设好、改造好天津是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二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及区委打造“美丽东丽”“四清一绿”施政目标精神,落实各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紧紧围绕市委对东丽区规划发展定位以及“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提出的要求,切实打造出一批“美丽街道”、“美丽社区”、“美丽村队”,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和“市容环境整体水平走在全市前列”的奋斗目标。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创造力。要教育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做到事事在前、处处领先、时时带头,领导一线指挥、干部一线工作、矛盾一线解决、发展一线促成,充分体现我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执政理念。

  细化职责,完善制度,把管理落实到求实问效上来

  工作要落实,制度要先行。“美丽东丽”工程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实现管理机制法制化、管理方法网格化、管理监督常态化。一是从完善管理机制入手,实施法治化管理。要形成全区市容环境管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标准量化到监督考核等一套较为完善的长效管理制度。二是从提高管理水平入手,实施网格化管理。坚持以“网格设置最佳、人员配置最优、处置效率最高、资源效率最大、管理效果最好”为标准,指导各街道、功能区以道路、区域、居民区、村队、园区为基本单元,建立覆盖全区的市容环境管理网格,并在每个管理网格内确定了“五大员”人员配备,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和管理标准。三是从监察督导入手,实施常态化管理。制定东丽区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管理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环卫扫保、市容市貌管理和园林绿化养护的考核标准和实施细则,做到“日检查、周通报、月讲评、季督导、年总结”,形成全区市容整治制度化、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机制。

  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把科学整治纳入到长效机制上来

  依据市容环境整治“五化标准”即市容美化、环境净化、园林绿化、夜景灯光亮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要对整治中出现的普遍问题经常治理、一般问题现场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敏感问题分步治理。一要明确工作思路,确定总体部署。按照“优化转型、构筑高地、提速增量、高效发展”的总体要求,确定全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总体工作思路:重心在主干道路,重点在各街道(功能区)属地二级道路、乡村道路、社区里巷、沟渠池塘清脏治乱上。二要围绕中心工作,实施全面整治。要以全市工作检查、承办运动会和华侨城欢乐谷运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实施“净化工程”,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实施“绿化工程”,搞好重点道路沿线和重点区域绿化和郊野公园建设,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实施“清水工程”, 加快推进7条二级河道治理,区域污水处理率达到95%;实施“环境建设工程”,认真落实年度市容环境整治任务,全面治理“脏乱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力争全区市容环境面貌发生大的变化,基本形成大绿密植、层次分明、树木花草结合的道路绿化景观体系。三要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紧紧围绕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非法小广告治理、铁路沿线清脏治乱、运输渣土车辆洒漏、户外广告等专项治理工作。

  转变作风,发动群众,把力量汇聚到全民自觉行动上来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要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原则,广泛深入了解群众对改善环境的需求和意愿,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市容环境整治效果的唯一标准。要发挥基层作用,实现标准化管理。从各街道、功能区基层市容市貌管理、环境卫生扫保、生活垃圾清运、园林绿化养护等工作实际入手,按照道路和区域的重要程度,分等级就作业时间和管理内容提出具体标准,对基层单位存在的管理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要提高公众意识,实现自主化管理。积极发挥居委会、村委会基层自治组织作用,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指导居(村)民自觉履行健康、文明、守法的环境卫生管理意识,努力争取居民群众对深化市容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市容环境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系东丽区市容园林委党组书记、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