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充分发挥传媒在突发灾害中的引导作用
于磊//www.workercn.cn2013-11-15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众传播媒体在突发灾害中的舆论引导作用越来越重要,大众传媒成为整个应急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在突发灾害报道的公开透明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在唤起民众关注灾情、万众一心抗击灾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灾害发生时,媒体的作用不仅仅是在灾害发生后及时公开报道灾情,满足公众灾后的资讯需求,还要在灾害即将发生或发生后,通过各种大众传播手段,最大限度及时预警,减轻突发灾害造成的损失。

  2008年,鉴于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的教训,我国开始国家应急体系的建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被纳入国家应急体系中,并列入“十二五”规划,建设国家应急广播。

  所谓应急广播,就是用于在突发公共事件时,通过广播向公众传递紧急信息的一种应急手段。围绕应急广播,在建立起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由中央决策机构统一指挥应对突发各类公共事件。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国家应急广播首次启动,在芦山地震中发挥了作用。

  各个地方对大众传媒在突发灾害中的作用的认识也在逐步加深。2008年南方发生雨雪冰冻灾害,数十万人滞留在广州火车站,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及时启动24小时直播,滚动播报救灾最新信息,安抚人心,在确保稳定社会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在每年台风临近时,沿海城市也及时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大屏幕等传播方式及时告警,通报灾情,在防灾减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在应对突发灾害方面,我国的大众传媒仍存在一些问题,应对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虽然从国家已将重要大众传媒纳入国家级应急体系建设中,但一些地方的大众传媒还没有作为应急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被纳入统一规划设计建设来。许多地方缺少必要的硬件设施和指挥中枢的有效连接,一些媒体也缺少应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案和必要的演练。在突发灾害严重,出现断电、通讯中断、交通中断等情况时,大众传媒缺少顺畅运作的能力。各类新媒体还没有纳入应急体系中,作为紧急传递信息的重要手段。

  因此,在建设地方性应急体系的过程中,应当将地方大众传媒作为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考虑,从政策、硬件建设、人员组织等各个方面统筹规划。这类媒介平时发挥媒体的常规功能,也可以以科普教育的形式,加强民众防灾减灾的能力。应急体系一旦启动,即刻转入紧急状态,发挥各种媒体的效能,不仅能够及时公开灾情,起到畅通资讯的功能,还可以充分利用新技术与大众传媒的有效结合迅速传递灾害信息,提供预警或减轻突发灾害带来的损失。

  (作者单位: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