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双11”网购狂欢的三点启示
娄辰//www.workercn.cn2013-11-15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双11”网购狂欢,支付宝成交额一分钟过亿元,6分多钟突破10亿元,不到6小时又突破百亿元……

    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使消费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过去,我们一直抱怨内需不足,而从一年又一年的网购狂欢来看,我国国内市场内需的潜力只是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潜力没有释放并不等于没有潜力,关键是如何创造条件,把这种潜力激活,成为拉动整个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从“双11”的成功看启动内需,至少有三点启示:激活消费潜力,必须立足创新,推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商业模式。“双11”购物狂欢始于电子商务,近两年才延伸至线下。网购方便快捷、便宜时尚,又比传统商业更加贴近消费者,品种丰富、海量个性。相比网购,传统实体消费创新力度明显不足,甚至有的传统商业主体还抵制新型的销售模式。如果实体商家能够推出更符合时代节奏的营销模式,必将成为拉动内需的又一支生力军。

    激活消费潜力,还应契合民众消费习惯和需求。“双11”本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而到2012年,它却成了一个标志性的“消费时点”。仔细分析不难发现,11月中上旬正值秋冬换季,旧货清仓促销,新货闪亮登场,此时打造购物狂欢节,正好迎合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不论商家的噱头是什么,“双11”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准确把握了老百姓的消费习惯。这也启示我们,启动内需,还需要在研究消费习惯和需求方面狠下功夫。

    激活消费潜力,还必须坚持让利于民。“惠而不贵”是消费者的普遍追求,不少商家在“双11”给出了大幅度折扣、送优惠券、抽奖等等优惠措施,当然不排除有的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折扣幅度并没有所宣称的那么大,甚至是“明降暗涨”,不过从整体看,商家是有一定程度让利的。或许就是这点让利,才让众多的消费者自掏腰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