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3-11-19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成功探索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产业新业态。图为环球数码公司推出的三维立体动画电影《潜艇总动员》。

  “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创意与创新水乳交融”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特征和重要标志。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京生

  党的十八大从国家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更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局面,整体规模和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产业模式不断创新,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创造力和世界影响力。深圳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样本城市,在国内外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中,如何适应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对文化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并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当好全国文化改革发展领头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时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今后一段时期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课题。

  1

  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的重大意义

  从国际产业发展规律和格局来看,文化产业凭借独特的产业价值链、快速的成长方式,以及广泛的渗透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成为全球经济和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从产业自身发展规律看,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是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选择。

  在世界经济史的视野中,人类的经济活动是沿着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信息业这样的轨迹演进的,体现了产业“软化”的发展趋势。文化产业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高端产业形态,是产业自身演进的产物,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消费结构升级相互作用的结果。这里我们简要回顾一下“文化产业”在世界兴起的基本历程。“文化产业”一词由德国法兰克福学派代表人物之一的本雅明在1926年《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一书中首创,但当时并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20世纪40年代,法兰克福学派另两位学者海默和阿多诺在《启蒙辩证法》中第一次正式使用“文化产业”概念替代“大众文化”。其后,这一概念在西方各国学者们的争论中迅速传播,逐渐被人们所接受。90年代,美国将文化产业视为“可商品化的信息内容产品业”,并用“版权产业”来说明文化产业状况。在经济与文化的互动中逐渐出现了新经济——创意经济,90年代英国率先将“创造性”概念引入文化政策文件,1998年在《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中提出“创意产业”概念,后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提出了类似的产业概念。创意产业是新型的文化产业形态,是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逐渐成为发达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方向。在世界七大发达工业国中,半数就业人口从事创意产业,且增速比传统服务业快两倍、比制造业快四倍;美国影视作品已超过航天业成为第一大出口门类;英国创意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二大支柱产业;日本创意产业成为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资本和技术主宰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今天美国从硅谷到华尔街的流行语。

  同一时期,我国也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编著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一书,首次使用了“文化产业”这一概念。1998年,文化部设立了文化产业司,标志着国家正式将文化产业纳入政府工作体系。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强调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推动有关文化产业发展,这是中央文件首次提出“文化产业”概念。2002年,十六大把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调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2007年,十七大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强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2012年,十八大将文化实力和竞争力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强调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国文化产业经历10多年的孕育、形成和发展,目前逐步转变为爆发式增长期,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远高于同期GDP增速,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48%,正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方向迈进。

  在文化产业的上升周期中,要把快速增长的量能转化为质量提升的势能,始终保持可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从总体上判断,文化产业发展目前面临两个瓶颈:一是在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由形成期向快速增长期发展的转型时期,产业内的各个细分行业已经或正在经历各自发展的黄金阶段,不同行业的生命周期发生了变化,有的如以移动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仍处在高速成长期;有的如影视业等已进入成熟期;少数传统文化行业如不及时进行技术改造和商业模式的提升,就会步入衰退期。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惯性高速度后,产业增长速度可能会逐渐回落,单纯依靠扩大投资规模带动的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文化产业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二是虽然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文化产业结构问题日渐凸显出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同质化、泡沫化、恶性竞争等乱象时有发生。同时,还有很多行业属于低端和非核心的层次,看起来产出不少,但资源消耗大、附加值不高,需要进一步转型升级和逐步优化。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