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实施“三心”工程建设美丽社区
孙福芬//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华明示范镇迅速落实“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以打造美丽社区为中心,实施民心工程、精心工程、信心工程,努力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夯实美丽东丽的基层基础。

  一、实施民心工程,打造和谐社区,让居民住得安心。一是垫付资金,维修漏雨房屋。多方筹措资金8000万元,全面维修46个园的漏雨房屋,彻底解决建设施工遗留问题。二是多方协调,解决供热难题。协调滨丽公司、建委等单位,解决幼儿园、学校、卫生院的供暖问题。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区供热站解决因供热管网设计问题和施工质量问题导致的居民家中温度不达标和跑冒漏等难题。三是反复动员,拆除违章建筑。召开商户和居民代表听证会,反复做商户拆违工作,实现和谐拆迁,平稳拆迁明湖苑商业带的违章建筑2000余平米。目前正在进行地下管网改造提升,彻底解决经营商户排水难题,同时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二、实施精心工程,打造幸福社区,让居民住得顺心。一是市容管理网格化。已形成网格划分科学、工作标准统一、管理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到位的“五大员”管理机制,促进了城市管理的长效化,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常年如一日地保持社区干净整洁。二是社区管理网格化。组建“六大员”队伍,招募各类志愿者2996名,实行分片包块、结对帮扶、上门走访、兑现服务等制度,使民情反映及时,问题解决迅速,情况掌握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三是安全管理网格化。按照社区各部门所属区域,各部门分管职能,制定安全管理网格化责任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近日集中对市场、饭店、私立幼儿园、公共娱乐场所、出租房屋、地下室等区域全面进行了安全排查,整改了社区内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安全隐患21处。

  三、实施信心工程,打造平安社区,让居民住得放心。一是全面提升商业服务功能。完善华明商贸中心的消防设施设备,提升硬件服务设施。建立华明第三菜市场,实现小户型区域流动摊群市场退路进厅。取缔多处自发早市,保障居民区安静整洁。改造弘泽大街明湖苑商业服务区街景立面,增设停车泊位、无障碍设施、治安监控等公益性基础设施。二是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彻底清理园内杂物。各物业共清理地下室、楼道、空调栏、公共区域杂物40余吨,加强对油罐车等大型车辆进出园区的监管。规范园内私家车乱停乱放行为。配合派出所加强对园区内流浪犬的集中治理。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修整路面10000余平米,更换垃圾桶1000个,维修破损车棚18处。三是全面提升社区文明建设。壮大各类文艺社团,目前共发展曲艺、文艺等各类协会会员1235名,积极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培养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提高主人翁意识。创建天津市美丽社区,以执法进社区为契机下大力量治理社区私搭乱盖、乱贴小广告、园内摆摊设点等行为。探索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组织,成员已达989人,发挥社区党员文明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下一步,华明示范镇将继续围绕美丽东丽“四清一绿”的总体要求,统筹组织、科学规划、广泛发动、全民动员,推动形成综合治理有效、基础设施健全、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净化绿化美化的区域环境,为美丽东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华明示范镇管委会综合科科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