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科学化
周群开//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充分履行自身职能,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抓手,探索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和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协商民主科学化水平,是各级政协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重要问题。汨罗市政协的实践表明,做细事前,做活事中,做实事后,是不断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科学化的有效途径。

  做细事前,不断健全机制。健全协商议政机制。力促党委出台政治协商“实施办法”(试行),确定政治协商的内容及议题、主要形式、协商程序等内容,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同时,修订相关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在政协层面对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协商议政给予了规范。健全调研视察机制。每年初,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选调研视察课题,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每次调研视察,先行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然后邀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全程参与调研视察,并进行协商讨论,最后形成调研视察成果。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并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转化落实成果。健全民主评议机制。每年选择3至4个与群众关系密切、社会高度关注和提案办理不落实的部门单位,依程序开展民主评议,通过座谈走访、调查问卷、现场测评等方式,组织群众代表参与对部门单位的评议,并通过政协督办函、政协主席约谈单位一把手等多种形式,促进部门对问题的整改。同时,将评议结果报市委常委会议,使评议结果和干部管理挂钩。

  做活事中,锐意创新形式。开展“一对一”协商。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通过政协常委会议等重要形式,开展专题民主协商。开展“面对面”协商。针对一些重大事项,通过专委会同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对口协商来提升协商效果,推动部门和行业的工作开展。开展“心换心”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要探索构建提案委员、提案承办单位、政协组织的多方联动机制,以心交心、以情换情开展协商沟通,提升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水平。

  做实事后,注重协商效果。一是高瞻远瞩谋实事。每年初,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确立的发展战略,紧扣各项发展目标任务,利用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认真协商讨论,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二是以人为本办实事。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文化、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调研论证,提出顺乎民意、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三是率先垂范成实事。在积极探索提高协商民主科学化水平的同时,我们还按照“创新突破”的总要求,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一线建功立业。

  (作者系汨罗市政协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