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www.workercn.cn2013-11-2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这个机遇,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动力,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方式。

  深化战略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根本举措。据科技部统计,2012年我国用于研究开发活动支出已达1.02万亿元,占GDP比例为1.97%;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近3年年均增长超过20%,2012年达到6400亿元。然而,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0%至80%之间,而我国仅为31.6%,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同时,由于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这对发展是巨大的挑战。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才能变挑战为机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培育创新企业。创新,能源源不断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并转化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企业竞争力的强弱、生产力水平的高低、企业素质的等级。着力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是我国企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必然选择。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构建自主创新技术基础,制定重要技术标准,支持开发重大产业技术,大力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加强重点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发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等等。与此同时,企业还要通过制定适合本企业情况的制度规定,充分调动员工创新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企业创新的整体合力。

  推进产业升级。产业升级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过程中的必然产物。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稳定器。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端发展,根据产业创新需求部署创新链,通过实施重大工业项目,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按照集群发展、多元发展、可持续发展思路,扶持大项目、引进大企业、构筑大产业;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走工业高端化道路为方向,加速推进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延伸,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瞄准国内外一流企业招大引强、招高引新,积极参与国际间的合资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以技术瓶颈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已成为地区经济获取竞争优势的决定因素,世界各国、各地区纷纷把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我们应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切实转变观念,自觉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不断推进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完善鼓励创新政策体系,实行有利于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加快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引导地区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培育特色产业,构建布局优化、特色鲜明、开放竞争的区域创新体系;统筹规划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科技创业载体服务功能;推进理论创新与技术攻关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努力探索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发展新机制;调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创新积极性,为全面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体制保障。

  (执笔:袁凤香 许尔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