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
孙险峰//www.workercn.cn2013-11-22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六个走在前列”的大竞赛活动正在全市各级各单位深入开展。税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直接面向广大纳税人,该怎样作为,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来自长沙国税系统的实践启示是,突破点与着力点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优化纳税服务,深化征管改革,强化作风建设。

  积极转变观念,优化纳税服务。优化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联系群众、树立良好形象的应有之义。近期,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证难办 脸难看》专题片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破除“官本位”和“税老大”意识,真正做到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使纳税服务成为凝聚事业和情感的纽带,这也是长沙国税系统正在倾力推进、全面深化的核心工作。今年1-9月,我们召开了20余场税企座谈会,发放了500余份问卷,走访了近200家纳税人,深入了解纳税人需求,尽可能送政策上门,疏通税企交流沟通平台,全方位为纳税人提供便捷服务。我们率全省之先在全市范围推行“同城通办”,涉及6大类20项涉税业务,涵盖目前纳税人到大厅办理业务的90%。推行“一窗通办”,严格实行“窗口受理、内部流转、全程服务、限时办结”,对38项涉税业务实行免填单。利用税企QQ群、大厅、网站、12366等平台,拓展服务内容和政策宣传,通过个性化宣传辅导和需求推送,促进税法宣传、纳税咨询、纳税辅导的良性互动。

  坚持务实创新,深化征管改革。务实才有作为,创新才能发展。基层国税工作必须始终突出组织收入这个中心,以优化服务为导向,以减压减负为切入点,以征管改革为主线,促进征管效能全面提升。在这方面,长沙国税系统做了大胆探索和创新。一是实现专业化。突出“服务+管理”,调整和优化业务流程,建立事权分离、过程管理、监督制约、数字监控的管理模式,将风险应对作为税源专业化管理的基本方法,归还纳税人自主纳税申报的主体地位,促进税法遵从。二是实现精细化。对企业实行贴近式管理、全方位服务,按照“规模+行业”模式对管理对象进行科学分类,实施差异化、非均衡的征管服务,把优质的征管资源配置到风险高、税额大、情况复杂的征管环节和领域,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实现个性化。智慧地球、云计算、物联网不断兴起,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税务部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我们正努力加强技术与业务的融合,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畅通税企交流沟通。

  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作风是政府部门的第一形象,是部门公信力的基石。作为具有经济管理特点的各级税务部门,强化作风建设,核心在于依法行政、严防腐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于以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提高行政质量和行政效率。目前,长沙国税系统正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为突破口,加强对税收执法权的监督制约,加强税务干部严格按法定程序和时限办理税收业务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比如:普通发票领购资格、延期申报审批等事项由非即办事项改为即办事项,办理时间平均减少了6-8天;将所得税减免备案登记、增值税减免资格认定等办理时限平均缩短了30%。同时,加强党性建设、能力建设、民主建设,坚持“一岗双责”,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强化公开办税,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民主评议行风、政务公开与行政效能监察考评三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将廉政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作者系长沙市国家税务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