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基层领导干部要有“气场”
吴量//www.workercn.cn2013-11-22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目标和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整个干部体系中,基层领导干部始终处于一种关键的基础地位。可以说,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往往需要他们在最终环节抓好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本质,在他们身上得到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他们的作风,直接关系到整个干部群体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的作为,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由此可见,基层领导干部的特殊地位和关键作用,决定了他们必须全面提高素质和能力,着力练就符合主流价值观、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独具个人魅力的综合“气场”。

  要有博学多思的气韵。“是非明于学习,正气源于学习”。博学多思,气韵自成。干部的能力、魄力和魅力,必须以深厚的知识功底为支撑。基层领导干部,更是要把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本领、修炼人格魅力的主要途径。习近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干部的学习,“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事实上,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对工作进行系统思考和超前规划,提高预见性、前瞻性;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提升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有昂扬向上的气魄。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就是要与时俱进,勇立时代潮头,在工作上不断实现新创造、新突破、新建树;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就是要敢为人先,不断追求卓越,拥有敢拼敢闯、敢做敢为的气魄和胆识。因此,基层领导干部应始终瞄准先进,自觉把各项工作摆到本部门本地区乃至全国、全球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中去衡量、去比较,不断创新发展,争取一流业绩。被赋予多少权力,就承担多少责任,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绝不可只要权力、不负责任,坚决不做“混日子”、“做样子”、“守摊子”的“太平官”、“糊涂官”。

  要有战胜困难的气势。“困难是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是很有道理的。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时代,是一个大潮奔涌、不进则退的时代。面对各种困难,基层领导干部如果不以战斗的姿态、进取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勇气去化解,就会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最终只能被时代的浪潮无情淘汰。

  要有凝聚人心的气质。基层领导干部作为群众的带头人、基层的领路者,高尚的人格有着巨大的力量。它能够增强干部自身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从而有效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这就要求,基层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加强自身修养,以高尚的领导人格、非凡的领导气质凝聚人心,积聚“人气”,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要有真抓实干的气力。基层领导干部应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奋工作,真抓实干,热情服务。要养成身体力行重贯彻、雷厉风行抓落实的良好作风。畅销书《细节决定成败》中有这么一句话:“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所以,抓落实,应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真正抓住从谋划运筹到制定方案,从实施督促到全面总结的每一个环节,动真格、下气力,既把握宏观方向,又注重实施细节,争取最佳实效,推动全局工作。

  要有廉洁奉公的气节。孔子说:“政者,正也。”基层领导干部直接面对广大群众,尤其要以清正廉洁作为基本操守,以高度的自觉和坚定的意志管好自己,廉洁从政。应当时刻反思权力的来源、掌权的目的,时刻将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做到以民为本,以廉为重,培养高风亮节、刚正不阿的政治气节,树立清白为官、勤恳为民的良好形象。(作者系长沙市城管绩效考评中心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