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程默 梁慧歆//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管理水平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综合实力、整体品位的重要标志和直接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代表着城市管理的方向,决定着城市发展的品位。西安作为正在建设的国际化大都市,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逐步打造“城区时尚典雅、城郊文明整洁”的新形象,是市民享受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重要途径,也是西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西安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大意义

  第一,精细化管理是对城市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先进的管理理念对城市管理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精细化管理是在吸收传统城市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对陈旧落后的思维惯性和粗放管理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先进管理模式的重构。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也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内涵丰富、理念超前的管理思想和工作方法,是现代城市管理的基本立足点和战略制高点,也是我市城市管理创新的最佳选择和根本途径。

  第二,精细化管理是建设“美丽西安”的重要抓手。魏民洲书记提出“大力提升西安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美丽西安”。美丽西安是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建设美丽西安的重要抓手。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有效整合现有的城市管理力量,最大限度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将全面改进城市形象,增强城市服务功能,集中展现城市魅力,增强对外影响力、对内凝聚力,为建设美丽西安提供重要支撑。

  第三,精细化管理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内在要求。良好的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充满活力的源泉,也将直接决定市民的幸福感。当前,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期望更多地体现在城市服务功能是否完善等方面。西安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正是从广大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20个问题入手,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变成城市管理的自觉行为,把群众满意作为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大市民创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民生质量,增进人民福祉。

  西安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现实路径

  ——规划精细化让城市发展和谐有序。规划是城市发展的先导和蓝图,也是精细化管理的源头和依据。西安规划精细化,要体现功能性、特色性和国际性。第一,超前规划。以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配置西安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水准。第二,合理规划。以满足市民需求为根本目的,充分考虑规划的实用性和科学性。第三,特色规划。要凸显西安“华夏故都·山水之城”的气质,彰显西安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特征。

  ——绿化精细化让城市生态生机盎然。绿化精细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衡量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西安的绿化精细化,需要全城协同、形成合力。第一,全城植绿。进一步增加城市绿地,特别是城区主干道、城市重要节点的绿化提升。第二,全城护绿。推进绿化养护的精细化、机械化、制度化,对各类绿地实行全天候保洁,让每一株植物都得到养护。第三,全城爱绿。树立全民“爱绿”意识,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绿色西安。

  ——美化精细化让城市面貌整洁清新。美化精细化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的有效手段,也是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的重要内容。西安美化精细化,要在市容市貌上下工夫。第一,亮点修复,抓好“门面”。要加快南门箭楼、北门城楼的修复工作,对钟楼、鼓楼及四大城门进行再美化,打造西安市容亮点。第二,创卫保洁,扫好“屋子”。重点治理道路“灰带”,及时清洁处理城市垃圾,减少市区扬尘污染,确保全城干净整洁。第三,规范有序,梳好“辫子”。实现城区车辆停放有序,临街橱窗牌匾整齐统一,城区架空线缆尽早落地,确保全城整洁有序。

  ——亮化精细化让城市景观流光溢彩。亮化精细化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环节,在美化城市景观、提升公共服务、增进休闲消费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西安的亮化精细化,要做到3个转变。第一,无灯变有灯。实现城区街巷基本照明设施全覆盖,重要路段、沿街楼宇、公共设施全方位亮化。第二,有灯变美灯。亮化工程的景观造型要与路段特征相吻合。尤其是文景路、未央路等重点街区,点亮、增亮工程要充分展现西安的城市魅力。第三,美灯需节能。亮化工程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既体现科技含量、艺术品位,又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环保。

  ——交通管理精细化让城市运行顺达通畅。交通管理精细化是发达城市缓解交通压力的通行做法,也将成为检验西安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西安交通管理精细化,要强化硬件、提升软件、以智引畅。第一,完善城市交通的硬件设施。进一步增加公交线网的覆盖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第二,提高城市交通的服务质量。实时提供换乘信息,改善乘车环境,鼓励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第三,加强城市交通的运行管理。完善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加大缓堵保畅力度,保障车辆顺畅通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