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章凯旋//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安机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活动与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结合起来,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开创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新局面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保稳定,深化平安江西建设。要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围绕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可能引发不稳定问题的先期预测,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力度,推行“网上信访”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公安信访问题分离、导入、终结、救助等制度,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突出打击重点,创新打击方法,不断提高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突出治安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切实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大力推行网格化巡逻模式,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平安社区”创建,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促规范,健全现代警务机制。要进一步规范公安民警的执法活动,坚决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完善执法办案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推进执法实体和程序、执法言行、执法裁量标准化,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规范实有人口的服务管理,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加快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出租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下放权限、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提高效率,营造高效率、低成本、无障碍的公安政务环境;进一步规范公安行政管理工作,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急需急盼和关切关注,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等工作模式,推出急需人员身份证明、节假日急证办理等服务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

  兴科技,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要积极适应信息化迅猛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优化信息化总体建设应用架构,为实现大整合、高共享奠定基础;加强基础信息的源头采集,实时采集、动态录入各类基础信息,为全警共享、实战应用提供源头活水;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应用平台,打破公安内部信息壁垒,善于运用外部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效益;加强情报信息的研判应用,加快技术装备建设和科技研发应用,推动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强基础,夯实公安工作科学发展根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强基固本理念,不断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大力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工作,推进派出所规范设置,促使派出所真正做好基础防范管控工作;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科学划分警务区、设置警务室,努力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探索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路子,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筑牢公安工作群众基础;提高基层基础工作保障水平,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

  提素质,强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要坚持政治建警,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民警头脑,引导广大民警坚定信仰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素质强警,加快构建现代化的教育训练体系;坚持从严治警,建立健全全省公安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坚持从优待警,完善职业保障机制,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文化育警,以全省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正警风、促规范、提素质、树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努力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奉献的过硬队伍。

  (作者系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 章凯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