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提高理论宣传教育水平
——学习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
朱琳 刘金柱//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全省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崇高信仰和共同理想。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党性,自觉把坚持党性原则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之中,推动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这一新观点、新论断,对于做好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而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思想理论体系。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思想体系。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提高理论宣传教育水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落地生根?个体社会化的过程同时也是接受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个体需要通过价值观教育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并自我认同,因此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的载体、路径就显得尤为重要。

  最近,由省委宣传部主推的“长白山讲坛”不仅覆盖面广、形式灵活,而且思想性强、内容深刻,极易被群众接受,取得很好的效果。这给我们提高理论宣传教育水平提供了借鉴。

  在新形势下理论宣传教育的载体主要有:一是以网络为主要载体,积极主动做好网络宣传工作。要不断更新网络内容建设,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多种形式唱响主旋律,有效占领网络舆论阵地。要密切关注社情舆论动态,注重研究分析涉及党政工作的负面报道信息,及时发布准确、权威的信息,以正视听。要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积极主动打好网络宣传战,切实维护人心安定和社会稳定;二是以思想品德课为载体,顺势而为,改革传统的思想品德课。以社会实践和网络为载体,由“平面教学”转化为“立体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让学生在讨论发言、阅读书籍及写读书心得的过程中有效提高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价值的客观认知;三是以群体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载体,做到知行一致。要发挥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的作用,通过理论研究、学习典型事迹、模范人物等途径,放大效应,凝聚正能量,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在载体研究的基础上,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思想工作的路径主要有:第一,注重理论推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体现在它彻底的理论解释上。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既要充分展示巨大的实践效应,也要强化其理论说服力,把道理讲清讲透,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有力地阐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以及它的世界意义,从理论上和逻辑上牢固地奠定其地位,从而赢得民众的理解和认同;第二,强调受众群体的主动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价值观的形成一定要有受教育者的主动参与,面对互联网民间舆论场的异军突起,让受众群体基于个体体验和经验判断一件事情的好与坏,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进而壮大主流思想的舆论影响力,增强群众感召力;第三,拓宽传播渠道。除了利用各类大众传媒、网络文化,以及我国在海外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孔子学院等,还要进一步挖掘各种潜在资源的潜力,拓宽渠道,科学使用,以形成多管齐下、各方协力的共同传播效应,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民众心中落地生根;第四,注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以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目标、形式、保障、评价及连贯性方面出现障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