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转变思想创新思路实现跨越
——松原市创新反腐倡廉重点工作的探索
王成胜//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松原市反腐倡廉重点工作近年取得多项突破和跨越:查办案件工作实现连年有提升、有精品、无事故的综合效果,并连续两年在全省9个市州考核中排名第一;农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代理服务、勤廉双述民主评议村干部三项制度被全省推广;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改善,推动全市经济综合实力提升。之所以有这些成绩,关键在于我们转变思想、超前谋划,工作中积极探索思路创新、措施革新、成效出新。

  首先,我们通过定期对办案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了“抓基层保数量、抓本级保质量、抓典型保精品、抓监督保安全、抓协调保效率”的工作思路,总结提炼并实施了符合实际的“五四三”办案法,即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建立组织协调机制、目标责任机制、线索排查机制、程序监督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的“五个机制”法,运用交叉办案、联合办案、时效办案、评比办案的“四项措施”法,做到查找、查建、查教的“三个结合”法,确保查办案件高质高效,确保查办出精品案件和典型案件,在办案中做到查找发案原因、发现薄弱环节,向发案单位提出建议帮助建章立制,以查案警示教育他人引以为戒,预防腐败行为。

  其次,将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投向农村基层,决心破解农村的腐败问题,积极探索村务公开的有效方式方法。通过实行“六步工作法”,即凡涉及农村重大事项决策,都严格按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联系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议案公告、结果公布,实现民主决策。通过建立“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制度理财。通过开展村委会成员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工作,实现群众评官。在此基础上,建立和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全市81个乡镇1123个行政村全部推行这种“三项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的“3+1”模式,实行三年来,农村涉及“三资”信访量下降了30个百分点。

  再次,优化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我们改变过去常规整治的思路,研究切中要害的管用举措,采取“突出重点,着力三抓”即“抓改革、抓管理、抓服务”的思路和办法,横向抓点、纵向推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化,工作效能大幅提高,使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为松原经济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第三夯实了基础,营造了氛围。

  “抓改革”主要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加快落实十八大做出的新部署。一是进行确权。全面厘清职责权限。二是进行放权。凡是市场能够调节解决的事项,都交给市场解决;凡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都退出,更好地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三是严格控制新增事项。对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严格报批手续,简化程序,限时办结,防止审批事项不减反增。四是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办理。杜绝以往“两头受理”、“前店后厂”、“体外循环”、授权不到位、审批不独立等问题,有效落实“两集中、六到位”。“两集中”即部门行政审批职责和权力相对集中到行政审批办,再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六到位”即机构、人员、职能、授权、进厅、监管到位。

  “抓管理”主要是强化绩效管理,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我们在工作推动上: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保障有力;二是制定规范性文件,确保工作有序运行;三是分步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四是科学设定指标体系,确保工作符合实际;五是公开公示绩效指标,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抓服务”主要是从转变机关作风入手,由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全面开展领导干部服务重点项目、服务重点企业、服务民生的包保企业和服务民生活动。实行包保全覆盖、对接无盲点的办法,由党政机关各单位对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户数包保,再由包保单位分解到机关干部个人头上。并实施“三原则”,即属于包保人单位职责范围的,谁包保谁解决;不属于包保人单位职责而是其他部门的,谁包保谁协调;包保人协调不了的,由包保人单位出面协调。活动开展一个月,市域内3940户企业和48968户个体工商户全部完成对接,全市第一次建立了全覆盖的政企面对面直接互动机制。这种真情包保既赢得了民心民意,消除了怀疑和不满情绪,又树立了政府形象,营造了亲商、安商、尊商、富商局面,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系松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