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要着力提升“六力”
张湘涛//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近期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励全省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湖南而奋斗。立足长沙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要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发挥长沙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全市人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共圆中国梦的信心。加强理论武装普及。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抵制错误思潮。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

  着力提升舆论推动力。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宣传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这一方针,充分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重要作用,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强化正面宣传。聚焦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加强和改进形势宣传、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对外宣传等,以更加清新的文风、更接地气的报道。加强热点引导。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方针,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引导人们正确看待热点、理性表达诉求。改进媒体监督。围绕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开展适度合理监督,扶正祛邪、激浊扬清。

  着力提升文明影响力。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共同繁荣是社会进步的重要特征。推动长沙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凝聚道德正能量,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核心价值。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重点抓好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三个环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加强道德建设。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和治理,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升。深化文明创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水平,着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积极培育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当今时代,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发挥长沙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达的优势,大力实施国际文化名城战略,不断提高城市文化竞争力影响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发展活力。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着力提升工作创造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活力源泉。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只有不断创新、积极进取,才能让宣传思想事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强化理念创新。要进一步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树立和强化大宣传、时效度、最大公约数等理念,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强化手段创新。适应工作条件、对象、内容的新变化,学习和掌握好信息化手段、分众化手段、项目化手段、社会化手段等新的举措办法,坚持“虚功实做”,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强化基层工作创新。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鼓励基层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扩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载体、积累先进经验,满足人民群众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着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强起来,关键是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有守有为有担当的人才干部队伍。始终抓好政治建设。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抓好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听指挥、有才干、能战斗、作风好。着眼于培养和壮大一支听指挥、有才干、能战斗的高素质队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真正做到“有几把刷子”,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实施文化名家工程,完善“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管理和服务等机制,着重培养一批优秀文化人才。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走转改”活动,坚持“实”字当头,带头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在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担当时代使命、树立良好形象。

  (作者系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