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陈宏//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环境氛围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强烈的暗示和诱导。就像管理学的“破窗效应”所说,一扇窗户被打破,如果不及时维修,将会导致更多的窗户被打破。制度执行也是如此,如果有人违反了制度,而没有受到及时处理或处罚,就会出现“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现象。久而久之,制度就会变成“稻草人”。制度建设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又是活动的成效保障。只有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才能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扎紧“笼子”是防止“破窗效应”的前提。个别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有的用词过于模糊,有的规定过于笼统,给人留下了钻空子的空间,留下了打擦边球的机会。只有在制定和完善制度时尽量细化量化、科学严谨,尽量把“笼子”扎得紧一些、密一些,才能克服失之于宽、标准不清、界限不明、刚性不足的问题,避免“牛栏关猫”的现象。

  严肃惩处是防止“破窗效应”的关键。有些人之所以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是因为违反制度的成本太低。事实证明,科学合理的制度固然重要,而有效的监督、惩处同样重要。给“笼子”通电、划出“红线”、标明“雷区”,制度的震慑作用才能显现、规范作用才能发挥;否则,就会有人以身试法。因此,对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做到“零容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及时提醒诫勉,要求立即纠正,不能拖、不能捂。

  守法为重,严官为要。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执行好不好,同样看领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自身过硬才能敢于碰硬,自觉带头执行才能严令人人执行,从而保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真正用严格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如果制度对人不对己,对下不对上,“破窗效应”就在所难免。

  当严格的制度权威使人“不愿违反”,严厉的约束机制使人“不敢违反”,规范的流程制约使人“不能违反”,完备的监督体系使人“不易违反”,“四风”的遏制才能坚决彻底,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才能真正实现。

  (作者单位:江西鹰潭军分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